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理事会]参加法国棉花协会年会考察报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7日

应法国棉花协会(AFCOT)的邀请,2015年10月6日-10日中国棉花协会派员赴法国参加AFCOT的年度工作会议。年会于10月8日在法国的多维尔举行,来自中国棉花协会、非洲棉花协会(ACA)、希腊棉花协会、比利时棉花协会、不莱梅棉花交易所等40多个国家的350多位棉业代表参加了会议。除了参加AFCOT年会,协会代表团还参观了法国Geocoton公司所属的棉花贸易公司和棉花检验公司。

中国棉花协会派员出席AFCOT年会是中法两国棉花协会交流合作的一项重要活动,受到法国棉花协会及有关棉业同仁的热情接待,不仅加深了对法国棉业及相关组织的了解,同时增进了两国棉业组织之间的交流、理解与互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国棉花协会(AFCOT)概况

法国棉花协会(AFCOT)成立于1890年,位于法国第二大港口--勒阿弗尔,目前有100多个会员,包含了世界主要棉花贸易商,其主要职责:一是制订欧洲棉花规则(European Cotton Rules,简称ECR)和仲裁规则,用以规范与西非国家的棉花贸易;二是处理贸易纠纷,促使企业履约;三是制订质量标准。由于西非棉花与美棉质量差异较大,为了处理质量纠纷,根据美棉标准制订了一套标准,以此作为裁定的依据。

作为业内交流的平台,AFCOT一直秉持开放的理念,不局限于单一的方法、学派或概念,致力于促进和维护棉花生产者、商人、纺织工业及相关涉棉从业人员的利益,鼓励业内专家、协会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交流,注重发展与CICCA内其他协会之间的关系。每年召开一次年度会议,对涉及棉花产业的问题进行研讨和对话,邀请各国棉业组织、相关企业参加。

AFCOT的秘书处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主要职能是处理日常事务,如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合同,组织召开年度会议,关注欧盟的政策变化等。

二、法国棉花协会(AFCOT)年度会议情况

10月8日,AFCOT年度会议在法国多维尔举行。上午,法国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两位博士:Bruno BACHELIER先生和Huyen MONTREAU女士分别以“棉花生产方式的可持续性”和“棉花与化妆品市场的负责任发展”为题作了演讲,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在正式欢迎晚宴上,AFCOT主席Georges TOBY、马里驻美大使Tiéna COULIBALY分别致辞。

Georges TOBY先生在致辞中将年会主题定位为“分析、理解与团结”。他认为,当前非洲地区棉花的供求平衡关系,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打破这种平衡。如2014/15年度,埃博拉疫情、萨赫勒地区冲突等地区内因素,区外因素则有中国政策调整、中国进口下降、印度纤维库存增加、全球库存不确定、全球产大于销、油价历史性下滑、人造纤维廉价等因素都影响着非洲地区的棉花市场供求形势。他引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数据, 2014-2024年间全球棉花消费量将以每年1.9%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全球棉花价格比2012-2014年间价格将下降25%,中国仍然是最大棉花进口国和消费国,印度棉花消费将增长38%-41%,西非和巴西的棉花出口将增长10%-20%,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棉花进口将显著增长。他呼吁AFCOT、非洲棉花协会(ACA)和产业链各方团结起来,帮助非洲实现化肥的独立生产,以保障未来的农业收益和食物自给。他表示,AFCOT将继续完善欧洲棉花贸易规则(ECR),保障买卖双方的质量和安全标准的一致性。最后,他以AFCOT执行委员会的名义邀请非洲棉花公司加入AFCOT,并期待明年10月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年会上与大家再见。

三、与法国棉花协会(AFCOT)会谈情况

10月8日下午,中国棉花协会参会人员与法国棉花协会主席Georges TOBY、副主席Franck NIEDERGANG、秘书长Gérard KASSARIAN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协会的发展历程、组织结构、主要业务工作和会员情况,并就中国棉花产销形势、新的《棉花包装》国家标准、AFCOT贸易和仲裁条款、非洲棉出口等一系列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坦诚交流。

AFCOT指出,所有直接采购非洲产地的棉花,使用的贸易规则和仲裁条款,都不是国际棉花协会(ICA)的,而是法国棉花协会(AFCOT)制定的欧洲棉花规则(ECR)和仲裁条款。AFCOT担心,中国实施新的棉花包装标准后,由于非洲的棉花包装达不到中国的要求,是否会被拒收。AFCOT也十分关注中国的棉花生产、库存和消费形势。

针对法方所关注的问题,中方作了详细解答,并指出中国棉花协会在维护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希望AFCOT利用其影响力敦促非洲相关出口企业能够改进棉花包装,使出口到中国的棉花符合国家包装标准要求。

双方一致认为,中法棉花协会之间的交流将有利于增进两国棉业界的理解与合作。

四、参观Geocoton公司情况

10月7日下午,中国棉花协会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法国棉花协会现任主席Georges TOBY所在的Geocoton公司。Geocoton公司是法国ADVENS集团旗下农业企业,其所属的棉花贸易公司和棉花检验公司,主要从事棉花的贸易、物流和检验等业务。

Geocoton公司详细介绍了其在乌兹别克斯坦控股的一家股份制轧花厂。该轧花厂位于Boukhala省karvon市(首都塔什干西北方),是良种棉加工厂。工厂设施优良,年加工能力为两万吨籽棉(手摘棉),是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唯一的合资轧花厂。Geocoton公司拥有55%的股权(包含土地和厂房),拥有经营决策权,其他45%归当地农民合作社,但基本不参与管理。由于Geocoton公司偏重于非洲业务,因距离遥远和管理模式差异等,该轧花厂未能充分运营。因此,Geocoton公司想出售其55%的股权,希望中国棉花协会协助寻找有收购意愿的中国棉花企业。如果需要,Geocoton公司愿提供更多资料,并为中方企业实地考察提供便利。

五、启示与建议

(一)保持与AFCOT的高层交流,促进互信与合作

AFCOT在非洲,尤其是西非,有很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其会员企业对非洲棉花有着较强的控制力,是非洲棉花市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行业组织。保持与AFCOT的高层交流,对于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可以有效避免政策、意向的误读,进而有利于欧洲、非洲棉花业界对中国涉棉政策的正确解读,有利于双方会员企业的互信合作。

(二)参考AFCOT的ECR,完善《中棉协条款》

AFCOT制定的欧洲棉花贸易规则(ECR),在非洲棉花贸易中应用较为普遍,AFCOT称其简单明了,对买卖双方的权责进行了细致规范的划分,有力的减少了贸易纠纷。同时,AFCOT还有自己的仲裁规则和仲裁员名单,涉非棉花贸易的仲裁,均采用AFCOT的仲裁规则,贸易纠纷双方可从仲裁员名单中选择仲裁员。不仅是AFCOT,还有国际棉花协会(ICA),他们既制定贸易规则、又制定仲裁规则,对中国棉花协会今后完善《中棉协-进口棉条款》,以及条款如何与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规则对接,有其借鉴意义。

(三)加强与AFCOT的信息互换,弥补国际信息不足

AFCOT在欧洲、非洲棉花市场信息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可以通过信息互换,逐步形成协会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弥补协会对这两大洲棉花市场信息的缺失,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国际信息服务能力。

(四)为双方会员搭建合作平台,扩展会员服务内容

 “一带一路”为中欧、中非棉商合作提供了新机遇,AFCOT对非洲棉花控制力强,会员分布广泛,中法棉花协会作为双方会员的合作平台,拥有各自的地缘优势,在推动企业诚信合作、促进双方棉花贸易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5年10月1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