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理事会]赴美国参加国际棉花协会 与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年会报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7日

10月30日-11月3日,应国际棉花协会(ICA)邀请,中国棉花协会派员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2015国际棉花协会旧金山年会。来自全球棉业界的600多名代表参加,共同探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棉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提振棉花需求,促进世界棉花贸易顺畅发展,加强棉花产业链可追溯性。同期举办的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年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作为CICCA主席主持了会议。现将本次参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际棉花协会年会情况

本届会议为期两天,特邀前白宫经济政策顾问、美国农业部专家、洲际交易所(ICE)主席和COO、美国棉花公司全球市场信息主管、美国巨人创始人和CEO等11名发言人就全球宏观经济、影响农业的气候变化、世界棉花贸易合同、如何应对市场挑战等主题进行深入论述。在以“国际棉花协会在可持续性上的作为”为专题的讨论上,邀请了来自良好棉花、H&M和伊卡姆公司的代表就棉花产业链可持续性的新尝试与探索进行讨论。

在本次会议上,国际棉花协会宣布成立国际棉花协会互助保险公司(ICAM)。该保险公司是大宗商品贸易协会中的一次创新,它有双重目标,一是保障ICA的仲裁员免于任何法律纠纷;二是通过保险降低ICAM成员在执行ICA仲裁决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费用。ICAM将为仲裁结果得不到执行的ICA成员提供走向司法程序时的专业律师团队帮助,并对其可能产生的法律诉讼费用进行保险。

国际棉花协会还宣布与利物浦大学合作,通过线上学习等方式向全球申请者提供棉花行业培训并颁发利物浦大学商品管理认证学位。这也是大宗货物贸易领域的首创,为世界各地的学员提供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成为专业的大宗货物贸易经理。

会议还宣布,备受瞩目的“世界棉花贸易合同”将由洲际交易所(ICE)于11月2日启动作为目前ICE棉花二号合同的补充和拓展。

世界棉花贸易合同作为棉花期货贸易的又一次创新,由美国棉商协会(ACSA)发起,联合洲际期货交易所(ICE),国际棉花协会(ICA)组成专家组历时5年制定而成。世界棉花贸易合同延续了ICE棉花二号合同对于报价、合同月份、交易时间、到期执行等方面的规定;此外,它与现行棉花二号合同最大的区别在于重新规定了交易棉花的质量、产地和交割地。新合同中平价棉花质量为颜色31级、叶屑3级、长度36毫米、强力27gpt,马值3.5-4.9,各值比二号合同都有所提高;产地从美国扩展至澳大利亚、巴西、印度、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象牙海岸和马里,其中以美国产地为平价,其他产地折价计算;交割地也从美国境内扩展至世界各地,目前共有12个交割地:美国的孟菲斯、格林威尔、达拉斯沃什、休斯顿和加尔维斯顿,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墨尔本和悉尼,马来西亚的巴生港和丹戎帕拉帕斯港,中国台湾的基隆港和高雄港。其中马来和台湾的交割地价格为平价,其他折价计算。

会议同期举办了ICA贸易仲裁员论坛,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年会也在会议期间择期召开。会议还宣布明年ICA成立175周年大会将回归英国利物浦举办。

二、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年会情况

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由18个国家的棉花协会组成,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国际纺织制造商联盟(ITMF)以及美国农业部(USDA)为其观察员。CICCA的宗旨在于维护合约神圣性,增强各国棉业组织间的沟通交流,维护公正、公平的世界棉花贸易环境。

本届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年会在ICA年会期间择期召开,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作为主席主持了会议。

CICCA主席报告一年来工作。她说,从2014年10月迪拜年会到现在的一年间,在各位成员尤其是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们拥有了一个现代化的崭新网站,并且适用于移动互联网(手机/PAD);另外,就中国棉花新包装标准问题,我们成功地与中国政府的质量管理部门进行了沟通,通过沟通达成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因包装问题影响进口的案例报告,与此同时,我们所做工作也为下一步改进标准提供了空间及可能性;CICCA的信息工作也有了进步,各个成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已经制度化,相互受益。

各成员国协会代表通报了各国棉业情况,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美国农业部(USDA)和国际纺织制造联盟(ITMF)以观察员身份参会发言。

会议批准了上年度年会和咨询会报告、财务报告和下年度财务预算,就中国棉花包装标准事件更新、巴西棉花商品交易所退出CICCA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会议还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CICCA主席和两位副主席。 会议决定下次年会于2016年10月在英国利物浦国际棉花协会年会期间择期举办。

中国棉花协会于2007年加入CICCA,2013年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当选CICCA主席,任期两年,秉持不畏繁难、主动作为的态度推动CICCA信息交流制度建设和网站更新,发挥CICCA世界棉花协会组织平台作用就国际贸易问题与政府进行沟通,认真完成日常工作,圆满履行主席职责,得到成员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2015年11月10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