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理事会]尹坚:储备棉政策更加常态化、制度化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8日

 

         3月17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三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尹坚同志就储备棉政策做了介绍。

他介绍,目前调控重点发生了变化,很大工作是去库存,推动棉花产业供给侧改革,去年十月份协会理事会上提出,储备棉政策应更加常态化、制度化。目前整体方案国务院已经批准,正在落实具体细节。

去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去储备棉库存提供了指导思想,通过生产供给方面的调整,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提高需求。棉花供求近几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有效供给不足。表现为两方面:1、价格。棉花产业链较长,开放程度高,内外棉紧密关联。尤其是国内棉纺织品市场受国外影响较大,由于国内原料成本高,棉纺生产成本高,导致棉纺织品在国际竞争力受到限制,棉花需求也受到影响。2、质量。我国棉花质量跟国外比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前几年更多考虑农民利益,质量方面关注少了一些。从上面两方面看,棉花供给侧改革,就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棉花供给侧改革从2014年开始,是农产品里面开始最早的。目标价格改革发挥了两个作用:1、棉花价格回归市场、回归理性;2、棉花质量受到重视,近两年棉花总体质量提高。今年国家提出去库存,通过储备棉出库将其变成有效供给,这是我们原则和出发点。

考虑到市场平稳的运行,改革推行稳妥。我们从几个方面完善储备棉政策:1、常态化,给企业以预期。除新棉上市期间不投放,其他时间均安排投放。2、机制化。定价机制,价格制定贴近市场,激活需求,降低纺织用棉成本。通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价格联动,运用合理计算方式,定期调整价格,同时企业也可以自行提前测算价格,做经营决策。3、政策有序过渡。大量投放储备棉可能给市场带来压力,我们将适当调整投放量,保证市场平稳;在完全常态化的基础上,推迟2015/16年度轮出时间(初步定在4月中下旬),并提前发布公告,给市场以预期;适当调整轮出数量,对每日的投放数量加以限制;针对目前品质好棉花紧缺现状,提前安排进口棉投放。

最后他谈到,今年工作重点还有对棉花企业加工资格认证制度进行评估,对棉花质检体制改革进行总结,政府对产能和数量不能干预,但应该在行业规范,制度上有总体安排,希望大家能为适应产业发展并提出宝贵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