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李林琳:2016年度收购信贷工作难度加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9月22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的李林琳介绍了棉花信贷工作。2015年度,农发行高度重视棉花收购信贷工作,准备充分、成效明显,收购资金供应平稳有序,共发放棉花收购贷款27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皮棉230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41%。其中新疆分行累计发放274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皮棉227万吨,占新疆总产量的65%,继续发挥了棉花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此外,还配合财政等部门完成了新疆目标价格补贴和内地种棉补贴的拨付工作。
    2016年度,棉花市场形势非常复杂,棉花价格波动频繁。农发行做好棉花收购工作压力和挑战都很大。一是资金供应压力增大。目标价格实施后,社会资金和商业性金融资金介入更加谨慎,农发行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预计今年新疆要增加投放100亿元左右,确保棉花收购资金供应平稳有序的难度增大。二是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去年部分企业经营亏损,尤其是进入期货市场的企业。收购企业是否参与收购,如何把握收购时机,都是困难选择。今年实现顺价销售成为企业经营的关键,如果市场形势把握不好,发生亏损极易转化为信贷风险。
    2016年度,农发行准备了400亿元棉花收购信贷规模,要求各级行提前做好收购前期准备工作,做到钱等棉,保障收购顺利进行。目前,新疆已认定客户195家,发放收购贷款6000万元。
    目前,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成为棉花收购的主战场,农发行将信贷资源向新疆倾斜,充分发挥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一是合理布局,保障收购资金供应。二是提前准备,做到钱等棉。三是及时支付,保障棉款足额兑付。四是加强信贷风险防控。
    关于内地,与新疆情况不同,为适应内地棉花价格调整和国家产业导向,农发行是按市场化原则开展棉花信贷工作。目前,内地种植面积逐年缩小,产量逐年下降,随着400型企业的关停,客户数量也在不断下降。从中纤局2015年度公检情况看,内地入市收购并进行公检的企业有347家,较2014年度减少384家,其中公检量达到3000吨的企业仅有24家,大部分企业收购量不足。对经营正常且符合贷款条件的400型企业,将继续予以支持。同时支持企业转型,对转移至新疆继续从事棉花收购的企业将优先准入,积极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