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 贺跃钢:新棉销售压力大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9月22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湖南银华棉麻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贺跃钢介绍了湖南省棉花形势。今年湖南面积和产量继续减少,100万亩,8万吨左右,继续减少20%以上。湖南纺织企业情况整体比去年好,但好坏分化情况很明显。状况差的企业6-7家关停,还在运行企业大规模裁员,运行情况10-20个厂明显好于去年。3-6月订单回流增加,6-8月继续走好,9月份有所下降,10月不明朗,总体好于去年。

形势预计经营风险明显增大,价格有大幅度回调的风险。纺织消费量没有预期的那么多,多数机构为700多万吨高,实际可能600多万吨。53日开始抛储,大概工商库存100万吨左右,5个月抛储每个月抛50多万吨,现在9月底库存超出100万吨。部分纺织企业库存准备到了12月底,相当一部分到了11月底,30%的准备了10月底,只有一部分准备到了9月底,大家还有棉花用,储备棉抛储还没有消化掉。加上一部分进口,每个月的消费量也就50多万吨。

新棉上市的销售压力增大,国储如果3月开始轮出,新疆销售的主要时间是三个月,后面开始抛储,不可能再出现今年巨幅变化。国际市场存在大幅度回调的基础,一个是全球的整体供求关系,历史上严重供大于求,美棉产量大幅度增加,下一个年度面积还会增加,后期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周边国家印度、巴纱进不来只能降价,要流入中国市场,存在大幅度降价的风险。整体情况下消费增加不起来,高棉价抑制了消费,经营小心为妙。

政策上的建议:希望国家层面建立真正市场机制。建立内外棉接轨的机制。人民币的升值造成生产成本增加,高于周边国家,大宗商品都有这个问题。发现有问题,迅速采取进口配额放开的机制。政策一定要做到真正可以预期,重视政府信用建设,说到做到。国家政策要有公平竞争机制,继续只支持新疆不公平,新疆补贴政策是不公平,内地没有,生产都下去了,后面还会出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