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从千万锭新疆纱的悄然崛起看纺企援疆新契机​

出处: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2017年02月08日

        一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给国家财政部的测算报告显示,目前,新疆生产的棉纱每吨比沿海地区便宜3600元,比越南便宜人民币4600元……
       认真审视我国棉纱市场的优势分布不难发现:传统的内地纱;进口的低档纱以及“逆势上扬”的新疆纱已然“三足鼎立”。新疆正在成为当下纺织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
        此前,我国大量进口国外棉纱,更多的是国内纺织业结构性调整的需求。对于中国棉纺行业来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各种制造成本开始居高不下,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提高产品附加值,淘汰落后产能成为当务之急。而印、巴的棉纱产品,刚好迎合了低端市场的缺口。
随着国外棉纱的大量涌入和国产棉价的不断走高,国内纺企投资新疆悄然成为热点。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2014年,大量棉纺织项目在新疆落地生根。华孚色纺、天虹纺织、河南新野等众多内地优势棉纺织龙头企业均在新疆投资建厂,速度之快,超乎预期。有关统计显示,2015年底棉纺产能已达到1200万锭。在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新疆巨大的棉纺织产能对国内的棉纱市场形成重大冲击。2016年以来,新疆棉纱产能开始获得较大释放,并在与内地纱、进口纱的比较优势中异军突起,全方位抢占市场份额,在低中高支纱各领域竞争力强劲。如今,在新疆新上马的纺纱项目,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档次齐全,千万锭新疆纱正在成为抵御国外棉纱冲击的中坚力量。
        新疆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棉花资源占全国产量6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棉纺和粘胶纤维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棉花资源、土地资源、能源资源和各地产业援疆行动等优势为新疆奠定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坚实基础,纺织服装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新疆就业的重点支柱产业。受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激励,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力,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同比增长50.9%;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1964家,较2015年底新增504家。另有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893.7亿元,超过前35年的投资总和。
           如此区位优势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的巨大潜力,使新疆在加快产业配套,完善产业体系,扩大就业效应等方面将大有可为。预计到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纺织产业负责任的投资反映了行业发展与社会、生态之间的和谐发展关系,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所蕴含的机会一定是赋予那些怀揣责任及创新理念的企业。
           产业援疆不同于以往的援疆行为,在更大程度上定位于服务新疆的战略性发展、打造优势产业。由于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受中国经济特定时期战略调整的影响,因而具有特殊的轨迹。在承接东、中部纺织产业转移过程中,更应该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形成属于自己的标签。除去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绿色制造、责任发展无疑将成为新疆制造这一品牌的崭新发光点。为此,纺企产业援疆应该抓住新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依托新疆棉花资源,把握战略性机遇,打造能够体现新疆特色的亮丽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