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三届四次理事会】石金凯:外涨内稳 棉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持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3月29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金凯作发言,认为当前及今后棉花市场行情概括为:外涨内稳。具体来说就是,国外棉花价格上涨,国内棉花行情稳定。从数据上来看,国内棉花一季度行情稳定,截止3月28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3128B级棉花价格相对年初仅上涨77元,而同期国外棉花则震荡上涨,进口棉花价格指数(FC index M 折1%关税)上涨近千元,外涨内稳情况明显,至于原因,主要是国内外供需形势的变化, 储备棉轮出政策也有一定的影响。

  他认为目前有三方面的政策亟需完善。

  第一,当前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对新疆棉花发展起了较大稳定作用,我们了解到这项政策在新疆很受欢迎,对于当前新疆棉花产业的良好发展功不可没。但是,从国家棉花安全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单一的依靠新疆,还是应该要加强谋划内地棉花的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疆棉花产量继续增长,可能会稳定在500万吨左右,而国内需求在700多万吨,国内外棉价差的缩小进一步刺激国内棉花的需求,预计今年国内棉花消费量可能会提高到800万吨。但是新疆的气候条件不稳定性很大,每年都会有一些异常天气,如果出现极端天气,如果没有储备棉,棉花保障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内地很多区域还是对棉花需求很大,也有适宜的植棉条件,国家应该考虑出台政策稳定内地棉花生产。
  第二,长绒棉政策。对于长绒棉,市场已经呼吁了很多年,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需求,新疆也有非常好的生产条件。目前,新疆长绒棉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国家相关的支持政策比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疆长绒棉的发展壮大,我们期待国家从全局出发,将长绒棉纳入到棉花生产支持体系中去。
  第三,棉花进出口政策。我国棉花出口政策制定时间比较早,近几年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旧的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有必要研究新的政策,拓展国内棉花产业的发展空间,增强国内棉花的整体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