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三届四次理事会】周晔珺:棉花行业应树立优质优价的观念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3月29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晔珺发言说,通过几年对对全产业链研究,我对中国棉花行业有信心。目前,大家担心的问题比较多,对棉花品质和质量管理非常重视,2015年受气候影响品质较差,2016年棉花的长度强度马值都有明显改善。而未来如何把握棉花质量,我认为:

    一是、三丝问题依然严重,是所有质量问题的矛盾焦点。 看问题看关键,目前 三丝问题依旧是困扰棉花问题的核心。

    二是、棉花价格。目前国内外价差缩小,2011年以来六个年头,长期倒挂的棉价,影响纺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很多企业承受不了,价格与期货挂钩,让企业很难把握, 不稳定性加大。我国长绒棉价格倒挂并不是很大,整体需求很大,但是受质量影响很难用,主要原因是三丝和质量等问题,长绒棉主要用来做高端产品,企业对其要求较高,如果三丝问题不解决,下一步发展将受到阻碍。

    三是、供应量的问题。储备棉轮出常态化,而库存棉花质量不高,大多数企业要考虑价格,如果储备棉品质好,企业受欢迎。未来储备棉数量、质量下降,如何保证市场供需平衡?一是,多种棉花;二是,放开优质棉花的进口。纺织企业生产中高端产品,对优质棉花的需求大,目前国内纺织水平大有提高,但是优质棉花的供给大大不足,请考虑制定各方面政策保证供给。

    四,运输出库问题。纺织企业压力比较大,两头资金受影响,当前兵团有一定条件,在国内有竞争力,但是如果未来放开市场,是否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有一足之地?目前我国棉花在国际上地位比较尴尬,低质棉有印度棉,高端又不想用新疆棉,这让中国棉花陷入困难境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