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三届四次理事会】杨宝富:需要从全局考虑全国棉花政策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杨宝富发言,他说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作为一个平台企业,主要是为产业链上的各环节的企业提供服务,当前储备棉轮出过程中行业内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向交易市场提出来,交易市场会尽量做好,包括交易环节、资金保障等各个环节都可以提供支持。

    中国棉花由过去的三大棉区到现在新疆一枝独秀,针对这一情况,他认为,这长远来说对国家棉花生产安全有一定问题,需要从全局考虑全国棉花政策。

    一方面,由于简政放权,很多原来政府部门的职能下放,新疆地区因为目前有目标价格政策很多监管都还在运行,但是目前内地棉花目前监管已经很少,一些被淘汰的小散土杂设备又都运行起来,如果内地再不出台相关政策,十年质检体制改革的成果可能毁于一旦,他呼吁加强内地的政策研究,以填补目前内地的监管空缺。

    另一方面,目前储备棉库存大概850万吨,今年抛储之后可能就只有500万吨,目前国内棉花产不足需,那现在就应该要开始做长远打算,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进行规划,考虑中国棉花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再次,从目前储备棉轮出情况来看,成交率有下降趋势,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轮出资源中新疆棉的比例下降,如果增加新疆棉的轮出资源,成交率应该会更好。但是目前在库新疆棉大概480万吨,还有将近400万吨的内地棉,因此有必要加强谋划棉花进出口政策,目前在库的内地棉在国内可能竞争力比较低,但是在东南亚还是有竞争力的,是否可以出口出去,同时进口一些国外的高质棉花,优化库存结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