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三届四次理事会】张西岭:要从源头从思想上解决棉花质量问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3月29日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三届四次理事会及形势分析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张西岭认为当前大家都在关注棉花质量问题,其中棉种的多乱杂是棉花质量问题的一个源头,目前有些地区一个县可能就存在上百个品种,甚至一个农民就会种几十个品种,不同品种各有差异,但是在收获过程中又夹杂在一起,缺乏统一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美国棉花在很多指标上并不比新疆棉花好,但是很受欢迎,很大的一个原因便是美国棉花的统一性好,当然无三丝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缺乏统一的问题是在棉花栽培技术方面,缺乏标准化。比如说,脱叶剂的喷洒问题,目前很随意,何时喷洒、喷洒量多少才能达到效果最好对棉花品质影响最小,这些都需要进行研究确定标准。

    目前新疆部分师团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自己制定一些标准,但是只有依靠协会的力量才能把科研、生产、加工、纺织这一整个产业链调动起来,制定更为有效的标准。很多问题,思想上的转变就是问题的解决,希望从改变行业观念开始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

    目前协会成立产业研究会,建议产业委员会下面要设课题组,综合各环节专家,组建团队,紧扣重点问题,拿出成果,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行业内存在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