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棉花质量差价表

关于国产棉质量差价表有关问题的说明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5月26日

针对部分纺织企业反映“当前国产锯齿棉质量差价表各指标间升贴水的跨度大、增加了纺织企业成本、降低了竞争力”,要求调整当前锯齿棉质量差价水平的问题,中国棉花协会与政府有关部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以及相关机构、企业的专家进行了沟通。多方认为,当前锯齿棉质量差价水平是合理的,不宜进行调整。

为了做好国产棉质量差价表工作,中国棉花协会制订了《国产棉质量差价表管理办法》。现将国产棉质量差价表调整的依据和原则,做出以下说明:

一、国产棉质量差价表调整的依据

(一)价格数据

     一是采集纺织企业监测点的到厂价格和加工企业监测点的出厂价格,前者权重大于后者;二是采集中国棉花价格指数(即现货市场价格)的变动数据。

            (二)质量数据

     一是采用中国纤维检验局公布的棉花质量公检数据;二是质量指标的分级和分档采用的是现行有效的棉花国家标准的规定;三是各项质量指标对价格及差价的影响,其中长度级、马克隆值级和断裂比强度分档的权重保持基本一致,颜色级、长度整齐度分档和轧工质量分档的权重保持基本一致,但前者权重高于后者,以体现内在品质的重要性。

二、国产棉质量差价表调整的原则

(一)市场化原则

中国棉花协会根据采集到的市场价格和棉花质量变化数据,每月对国产棉质量差价表进行调整,如2016/17年度,从201610月至20173月,每个月都有所调整。20173月,国家轮出储备棉后到目前为止,我们从市场采集到的国产锯齿棉质量价差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没有对此进行调整。

(二)优质优价原则

“优质优价”是质量差价表的主要功能。我国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后,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不断增大,而这几年我国生产的棉花质量较差,无法满足纺织企业的需求,整个行业不断呼吁要提高我国棉花质量,补齐棉花行业的“短板”。为此,从品种选育、生产种植、采收加工到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等都高度重视,全行业按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采取各种措施来提升棉花质量。中国棉花协会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适当加大质量差价幅度,引导育种企业选育出优良品种、生产种植企业加强田间管理、加工流通企业提高采收加工质量,促进企业生产出更多优质棉花来满足纺织企业需求,2016年度棉花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除了气候、政策因素外,质量差价表的引导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棉花协会一直很重视包括纺织企业在内的产业链上各方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会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努力做到科学、客观、公正地调整好国产棉质量差价表。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对棉花质量差价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反馈给中国棉花协会秘书处,邮箱:wxh@china-cotton.org,电话:010-66095222

 

 

                 中国棉花协会

                20175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