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17国际会议]开放融合创新 重塑棉业未来 ——2017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隆重开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6月08日

6月8日,2017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美丽的山城重庆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棉花协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共同主办,重庆市供销合作社、英国考特鲁克公司协办,北京中棉协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棉花展望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10届,本届的主题为“开放融合创新 重塑棉业未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相关国际棉业组织、大型国际棉花公司、棉花及纺织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和国内棉花产业链各方的棉农、棉商、纺织企业的代表将围绕国内外棉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形势,展望未来,推进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刘强等有关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主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同志代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主旨发言,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致欢迎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副主任骆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技术革命有力推动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经历了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棉花行业也处在大变革的历史关口,政策变化带来生产、加工布局的调整,市场几度波动,行业优胜劣汰。

骆琳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正在按照中央《决定》精神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在棉花这个供销合作社传统的优势领域,中国棉花协会、中华棉集团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总社和系统涉棉单位和企业的职能带动作用,在促进棉花专业合作社增收增效、社有棉花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并购重组、仓储物流建设、内部机制改革和业务多元发展,实施“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和“中国棉花”品牌项目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系统棉花贸易企业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国的60%以上,在服务“三农”、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等方面继续发挥着骨干作用。

骆琳认为我国棉花行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破题:棉花生产和流通相对规模小、成本高、效率低;棉花质量难以满足日益升级的纺织消费需求;行业创新动力不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面对庞大的有消费能力的市场群体,很多企业难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水准的服务,等等。他期望能够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广泛共识:第一,坚持兼顾上下游,推动中国棉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第三,坚持统筹国内外,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最后他表示,今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棉花协会工作和社有涉棉企业改革,继续在中国棉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并号召大家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发展理念,携手开创棉花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了题为《开放融合创新   重塑中国与世界棉业发展未来》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棉花行业的影响,认为过去的一年,棉花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棉农收益得到了保障,国内棉花需求趋于改善,纺织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棉花行业形势呈稳中向好态势,他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棉花产量应不低于500万吨,满足纺织三分之二的需求。

戴公兴认为,开放、融合、创新是中国和世界棉业保持健康活力、不断发展的源泉。开放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关键因素,中国棉业、纺织业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经济政策以及不断的对外开放。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他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敞开,延续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融合发展是全球经济增长和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世界新技术革命和国际产业结构升级的深刻反映。站在产业发展的整体和长远视角,农工商各个环节之间、产棉用棉各个国家之间,传统产业与高技术产业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发展,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创新驱动是世界大势所趋,我国棉花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产业发展尚未真正转到依靠创新的轨道。中国棉花协会携手业内各方,在各个层面努力探索:在政策设计上,积极倡导财政补贴与棉花质量挂钩、合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为未来棉花补贴政策的创新性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在行业层面上,积极推动棉花现代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以“中国棉花”标志为平台,开展“质量兴棉”行动,推动棉花标准、行规行约的制定订和完善;在企业层面上,继续推动经营模式、管理方式、产品服务的创新,为业内企业整合资源、转型升级创造有利环境。

最后,戴公兴说,世界棉业发展至今,其格局日新月异,只要我们能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就能实现彼此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就能创造中国与全球棉业的美好未来。

中国国际棉花会议每两年一届,与中国棉业高峰论坛隔年举行,是国内最高级别的棉花行业会议,参加人数近千人,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棉花会议之一。本届会议演讲部分分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与全球棉花、纺织形势;棉花产业的融合发展等三个专题。会议还就“开放创新 重塑棉业未来”专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国内外专家与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

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棉花之夜”欢迎晚宴,中国棉花协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授予十家企业“棉绵爱心”公益之星的称号,感谢他们对棉绵爱心公益活动的大力支持。“棉绵爱心”项目目的是让涉棉企业和个人更多地关注棉农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募集的善款用于帮助棉花产区贫困家庭儿童改善学习、教育及生活条件等。通过这种方式倡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和产业链弱势群体,提升我国棉业的整体社会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