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疆棉公检:从“眼看手扯”到精准检测(行业广角)

出处: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新疆在纤维检验领域探索“专业仓储+在库公检”制度

从“眼看手扯”到精准检测(行业广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丁怡婷
 

  温度,20℃±2;湿度,65%±3;不到1分钟,十几个参数就测出——在中国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乌鲁木齐调剂实验室,棉花质量监测已经实现了“机器化”。

   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2/3。2014年起,新疆探索实施棉花质量“专业仓储+在库公检”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棉花加工企业将皮棉送达专业监管仓库,由 专业纤维检验机构组织实施在库重量检验、逐包抽取品质检验样品,并分送各仪器化公检实验室进行仪器化检验。所需检验费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财政列支。由传 统的“眼看手扯”式感官检验到仪器化检验,棉花品级结论更加规范可靠。目前类似这样的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我国已有近百家,配备大容量快速棉纤维检测设 备400余台。“入库公检让检验样品造假无处遁形,通过棉花第三方监管、逐包公检,棉花质量真实性增强,倒逼棉农精细化种植,棉花加工厂拼质量。”新疆纤 维检验局副局长邓鑫谈道。

  公证检验数据反过来服务棉花种植业培育良种。“以前种啥全凭经验,现在哪些品种质量好,哪些品种质量不好,都 能查到。”棉农闫益生告诉记者,去年的棉花质量不错,卖了好价钱,今年的种植规模已经由500亩提高到1000亩。而在棉花加工企业利华棉业公司负责人刘 彦明看来,有了公证检验数据,可以及时调整加工流程,避免盲目生产。

  检验升级,每一包棉花都有自己的“身份编号”,长度、马可隆值、断 裂比强度等指标一目了然,棉农、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都能在中国棉花公证检验平台上输入编号,进行质量查询和对比。“过去棉花按批抽检,一批大概250 包,我们只能将一批作为一个整体使用。棉包与棉包之间质量差距很大,企业挺头疼。现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查询到相应的棉包,进行精细化配棉,生产成本也降 了不少。”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少明说。

  “专业仓储+在库公检”制度探索过程中,也有企业提出入库公检周期较长等问题。邓鑫表示,纤检部门正在逐一梳理和改进这些问题,“我们正在完善制度,力争对于少数跨地区入库的棉花做到‘人随棉走’。本年度纤检部门基本能够在4天内完成监管棉花公证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19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