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东营市农业局发布棉花吐絮期管理技术意见

出处:山东农业信息网    2017年08月23日

  8月底9月初,东营市棉花将陆续进入吐絮期。自此棉铃由下向上、由内向外逐步充实、成熟、吐絮;叶片光合功能由下向上渐趋衰退;根系吸收能力渐趋减弱。为抓好吐絮期管理。日前,东营市农业局发布吐絮期管理技术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防早衰。棉花生长发育后期,气温降低,根系活动能力减弱,吸收养分功能减退;加上今年棉花单株伏前桃、伏桃比去年多,库源矛盾相对较大,容易引起棉 花早衰。为预防早衰,增加铃重,可采取根外追肥的方式补充养分。一般每亩每次叶面喷施2%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60公斤,7天喷一次,坚持喷到9 月中下旬。叶面追肥宜在晴天的下午进行。对于后期长势已明显衰退,或贪青晚熟的棉田,则不可再施肥浇水,以免引起棉株二次生长和吐絮不畅。另外,降雨后要 及时排水,预防田间积水,加重根系吸收功能衰退。

  二是防烂铃。烂铃是近几年棉花减产、品质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8月份降雨较多,棉花烂铃机率增大。为减少烂铃损失,可将棉株下部,铃壳已变黄、开始出现黑斑、铃期40天以上的棉铃提前摘出,用0.5-1%的乙烯利溶液浸蘸后晾晒,可以使棉铃正常吐絮。

  三是防虫害。棉花吐絮期主要害虫是烟粉虱,可用阿维菌素、烯啶虫胺、噻虫嗪等药剂防治。对于贪青晚熟的棉花,也要预防棉盲蝽危害,可用毒死蜱、辛硫磷、马拉硫磷等药剂防治。

   四是防“三丝”。根据近几年纺织工业对棉花质量问题反映的情况,最重要的是在收获环节减少“三丝”混入。所谓“三丝”,即是人畜毛发丝、塑料丝、麻等非 棉纤维。为有效预防“三丝”,建议采摘棉花时戴棉布帽子作业,运输、贮藏棉花时使用棉布袋。另外,也要采取措施,预防运输、晾晒、贮藏过程中混入动物毛 发。

  五是促早熟。对于人工采收的棉花,可于10月上旬,每亩用40%乙烯利水剂100-15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洒于棉花青铃 上,促进棉花成熟,提高纤维品质。对于拟实行机械化采收的棉田,应于9月20日左右每亩用50%噻苯隆可湿性粉剂20克+40%乙烯利水剂100毫升,兑 水60公斤喷雾,以促进棉花吐絮、落叶,提高机采效果。

  六是加强技术指导。各县区要充分认识棉花吐絮期管理对增加铃重,提高棉花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利用电视广播、印发明白纸等措施搞好宣传,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棉花种植户中间、田间地头,做好现场指导,引导棉花种植户落实好有关技术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