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根植本土 丝路全球”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于南京成功举办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7年09月08日

 

  

 

 

  

 

 9月7日,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全行业的瞩目下于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根植本土、丝路全球”为主题,集行业之智,聚产业之力。

 

  大会现场,嘉宾云集,座无虚席。来自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纺织品处处长曹庭瑞,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陈忠。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徐迎新,以及各专业协会和事业单位领 导同志。来自江苏省的领导有: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祁彪,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谢明会长。

  

 

   来自海外部分国家的嘉宾有:埃塞俄比亚国务部长、总理特别顾问Tadesse Haile,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国务部长Bogale Feleke,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总干事Fitsum Arega,美国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国际业务发展总监Mark Hamer。

   此外,大会还迎来了柬埔寨、孟加拉、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或驻沪领馆的总领事和商务参赞,以及全球纺织产业链骨干企业、海外投资机构、行业组 织的代表。大家共同就新形势下纺织业国内转型升级与“一带一路”全球布局的良性互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大会由徐迎新、谢明主持。

  本次“走出去”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承办。

  权威解读 内外布局如何联动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纺织产业如何通过内外布局进行联动式发展?中国纺织业的“走出去”如何并轨纺织工业“十三五”强国建设?

  王志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纺织企业加快“走出去”,对外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并从“小碎步”转为“大踏步”,从“产品出口”转为“投资引领”,从“贴牌输出”转为“品牌输出”,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

  在新的发展阶段,纺织业新一轮“走出去”,不仅仅是简单的产能转移,更重要的是增量“走出去”,无论是装备、技术还是市场都要有新的提升,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三方携手,实现产业的有效“走出去”。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单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陈忠,分别就“纺织工业国内外联动布局的考虑”、“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与近期热点”等提议进行权威解读。

  高延敏指出国际化对纺织行业至关重要,行业境外投资布局的实践经验非常宝贵。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于把握好纺织业国内外联动布局的顶层设计,适时出台指导性意见;加大资源投入,加强“走出去”基础性研究,提高行业公共服务水平。

   借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引导优势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加强国际合作,形成有竞争优势的跨国企业集团。同时鼓励行业 龙头骨干企业跨国布局原料生产加工,建设棉花、羊毛、化纤等境外原料基地,稳定原料供应,支持品牌优势企业通过并购和股权资本合作等方式,提高目标市场属 地销售品牌和市场渠道开拓能力。

  陈忠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投资方式日益多样;所涉及的行业领域也在不断拓宽;地域发布日趋多元;地方企业不断壮大;但总体实力还存在差距。

  针对纺织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陈忠表示,纺织企业可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建立国际化管理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速与当地社会融合,积极考虑抱团出海,切实做好风险防范,以便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围绕“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布局与强国建设”展开发言。

  高勇表示,中国纺织业国内发展的动能依然充沛,近期中国纺织业国际布局进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整体上行业境外投资加速进行;二是企业进行国际布局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三是行业国际布局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拓展。

   高勇指出,纺织业下一步国际布局的原则与重点在于:一是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国际布局原则,二是充分释放国际布局支撑纺织强国建设的积极动能。纺织业国际 布局能对强国建设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并与产业在国内的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我国纺织产业可通过国际布局实现产业链的跨国整合,实现产业全球价值链的 地位提升,实现以全球资源对接全球市场,培育一批以中国本土为根基的跨国制造企业和时尚集团,同时带动一批发展中国家实现共赢发展,是实现我产业在品牌、 科技、人才与可持续等维度跻身强国的应有之义。

  作为中国纺织产业集体利益的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积极鼓励和全力支持中国纺织骨干企业进行全球布局,助力一批中国纺织跨国企业的涌现和成长。

  干货满满 中国纺企如何探寻来路与远方?

  当前,作为“走出去”的主角,中国纺织企业的布局成果如何?来路与前方、思考与决策又是怎样的?

   本届“走出去”大会的“洞见与趋势分享”分为了上、下两个篇章,山东如意、江苏华瑞、江苏天源等一批“先行者”带来了与全球产业链共享发展的成果。此 外,埃塞俄比亚政府、美国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向中国纺织企业抛出橄榄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还带来了石化行业“走出去”的经验 分享与联动建议。

  泰德塞•海里的发言将埃方邀请中国纺织企业投资建厂的诚挚热情展露无遗,他从政策、政治、经济、土地、资源、人力、税收、贸易多角度展示了埃塞俄比亚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堪称纺织蓝海的行业空间,为在场的中国纺织企业开辟了外海市场的新思路。

  韩马克为现场嘉宾详细的介绍了阿肯色州的地理优势以及投资环境,列举了近年来与中国企业的典型合作案例,以及在推动当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所采取的成效,并就其他关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让有意愿到美国拓展业务、投资办厂的中国企业更好的了解阿肯色州。

   庞广廉就“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及国际合作创新”作了分享发言。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他给出了“借力政策,争取国家支持;技术攻关,提升智造水平; 多元融合,实施本地化战略;严控风险,减少损失;公益行动,文化影响;善于借助‘走出去联盟’等服务平台”等实操建议。

  唐信宏分享了“服装智能化生产之路——天源走入美国”的经验。天源的高度智能化生产线结合中国智慧,实现美国制造,不仅与顶尖研究机构Softwear合作,实现关键突破,还以不同的制造组合打造不同的产品,确保竞争优势。

   康宜华带来了“华瑞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来路与前方”的分享。他表示,“走出去”一方面规避了贸易壁垒、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将企业的营销网络、物 流渠道与研发中心建到了产品销售的国际市场,通过对生产、研发、物流、配送、营销各个环节的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地整合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王强在发言中介绍,如意这三年,是企业围绕“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积聚发展能量的三年,是围绕“一带一路”实施转型升级、打造全产业链智 能制造的三年。三年来,如意布局“一带一路”&加速国际产能合作,并实施全产业链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发展、实施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加速推进品牌战略 和国际化进程。

  特别发布 产能合作如何迈入新阶段?

  在中方企业通过优势互补获益 良多的同时,作为民生行业的纺织业,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迎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带去了产业规划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 纺织业的“走出去”如何构筑成为连心之路、共赢之路?又该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迈入新阶段?

  在本届大会设置的“特别发布”单元: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次在中国境内发布《埃塞俄比亚纺织业投资机遇白皮书》,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联合发布《东南亚纺织业发展环境与贸易投资前瞻》,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发布《“一带一路”纺企海外投资社会责任管理指南》。

  总结发言 凝聚共识行稳致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大会是汇聚智慧的大会,是凝聚共识的大会!我们充分领会了国家对行业国际布局 既积极又稳妥的大政方针,我们高度认同中国本土是全行业必须坚守的根基所在,同时看到对 ‘一带一路’机遇的研究把握,对全球优质产业资源的主动对接与合作,是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支撑。行稳致远,‘根植本土 丝路全球’是我们推动纺织业国际贸易投资更加繁荣的初心与愿景。”

  今时今日,随着海外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经济发展、政策法规、基础设施日趋健全完善,以及早期“走出去”的纺织企业海外布局业已规模初成,中国纺织业的“走出去”之行愈发顺畅,各方均报以最大的热诚共促中国纺织业迈向国际、布局全球。

  在此之际举办的第三届“走出去”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发实力纺织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决心,乃至进一步推动中国纺织产业迈向国际市场,进入布局全球的新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