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产业发展提振民生:新疆纺织服装业奋楫扬帆

出处:亚心网    2017年09月22日

    几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推介新疆优势,畅谈新疆纺织前景。他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涉及面广,纺织服装产业劳动密集特性十分突出,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从纺织服装产业的特点看,发展该产业不仅可以实现自治区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大力促进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开始在新疆启动: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走一条带动就业与经济社会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2014年,自治区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企业社保补贴、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内地纺织服装产业掀起了一股向新疆转移的热潮,加速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三年多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新疆也逐渐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最热的地区。

    打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成绩单,就可看到一组亮眼的数据:

    2014年,新疆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96.15亿元,较上年增长76.1%,比历史最高的2011年增长58.9%。

    2015年,新疆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30.6%。

    2016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9%。

    正如梁勇所概括的:三年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新疆改革开放后三十五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再次提出新目标:2017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720亿元,实现新增就业人数达10万人,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40%以上。

    这是一个“急追快赶”的战略部署。按照这个部署,到2023年,新疆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服装出口基地,全行业的产值预计从2014年300亿元增至2023年4000亿元。

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增加就业为重点,加快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在新疆的所有企业和投资项目都要重视吸纳当地劳动力。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加快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既发挥新疆优势、培育增长点、形成优势产业,又带动就业、促进就业创业,有效惠民安民。

    从现实看,产业发展是就业增长的前提。从2014年到2016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新疆改革开放后三十五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全区备案纺织服装企业是三年前的4.5倍;内地来新疆投资设厂纺织服装企业数量从十几家增加到600多家。

    随着产能扩大、产业集聚,纺织服装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完善,市场潜力不断探索和挖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自2014年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三年来,全区纺织服装产业新增就业人数达24.88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实现新增就业13.25万人,占比达53.3%。截至2017年6月,全产业链实现就业41.5万人,已成为新疆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以最高的效率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就业,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