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还没卖,就可以拿到预付款”

出处:兵团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我们已经和连队、棉麻公司芳草湖丹坂轧花厂签订了籽棉收购定金合同,连队干部说这两天预付款就可以打到我们的卡上了。”9月21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丹坂五连职工赵怀坤、张建华高兴地说,“棉花还没卖,就可以拿到预付款,种地这么多年头一回赶上。”
    赵怀坤说,他和张建华在轧花厂开秤收购这两天,还专门去收购现场探了探实情:职工现场见证技术员检验,当场见结果;“籽棉7元保底价,市场价高于7元时实行优质优价”政策的宣传,加上之前番茄收购政策的落地,让大家可以踏实地把心放肚子里了。
    据芳草湖农场财务科统计,截至9月21日14时,该场已有513户植棉户签订了籽棉定金合同,将领到1522.05万元预付款。
    与此同时,六师五家渠市所有植棉团场也在同步推进此项工作。
    “前期,团场统计需要2.16亿元籽棉预付款,我们9月20日给7个植棉团场拨付了2.37亿元籽棉收购预付款,并给各团场连队发放了2万份籽棉收购定金合同。”9月21日,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发集团)董事长、六师棉麻公司总经理赵铁江介绍,“下一步,集团公司将根据师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和公司发展定位,共同建立银企合作新机制和金融扶持‘三农’大平台,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助力农业一线职工致富奔小康。”
    “农场已收到2700万元籽棉收购款,将在9月25日进行第一次兑现。”共青团农场财务科副科长张宏友说,籽棉收购高峰期时将3天兑现一次,让职工及时拿到卖产品的钱。
    据负责籽棉收购资金事宜的六师棉麻公司财务总监沈秋萍介绍,该公司在8月5日前,就根据农场报送的棉花种植面积和测产数据,向农发行、工行分别申请到了29亿元、4亿元额度的籽棉收购贷款资金,全力保障籽棉收购。33亿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是一次性申请,根据阶段性资金需求分批下拨,可以大幅度减少资金使用成本。
    据介绍,在当前改革推进的过渡期,农发集团将与团场合作操作籽棉预付款的发放。其流程是,集团将资金拨付到团场账户,委托团场向签订籽棉收购定金合同的职工支付预付款,逐步建立集团与农户之间的市场契约关系。国庆节后,棉麻公司轧花厂将每3天向团场汇总上报籽棉收购信息,团场向农发集团提出资金需求,农发集团协调银行拨付兑现资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