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六次常务理事会】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在协会三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发表讲话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7年09月27日

    9月27日,中国棉花协会三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对今年前三季度协会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做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并对第四季度协会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


    在讲话中她指出,今天前三季度,协会通过参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工作与2017年储备棉轮出工作,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国家棉花标准及相关标准制定,以优秀品牌推广促进质量提升,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完善预警系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公益活动,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等诸多方面,很好地完成了预定工作计划,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对前三季度协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表示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在谈到协会第四季度的工作计划时,她着重强调了协会要在摸清行业底数、提升政策建议水平,落实棉花物流指导意见、完成棉麻仓库建设标准修订,逐步探索建立棉业大数据系统,继续发挥“中国棉花”品牌作用、促进质量提升,进一步增进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几个重点继续努力、勇于创新、再创佳绩。


    随后,高芳常务副会长结合国内棉花产购销形势,对全国棉花行业形势作了系统分析。
    她指出,2016/2017棉花年度,受全球经济温和复苏,棉花消费趋于改善,以及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储备棉轮出顺利,数量逐步消化、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明确等因素影响,棉花行业形势有所回暖,纺织行业主要指标呈恢复态势,棉花生产和消费出现回升,市场价格稳中有升。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16年度全国棉花产量493.7万吨,进口量110万吨,消费量800万吨,储备棉轮出266万吨,全年产需基本平衡;从需求看,纺织行业预期总体谨慎乐观,生产呈现向好趋势。据海关统计,2016/2017年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回稳,出口降幅减缓;年度累计出口2653.18亿美元,同比减少4.5%,降幅逐渐收窄。最后,她对2017/2018年度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她介绍,新年度我国棉花种植面积恢复性增长,棉花产量增加。协会9月预测:全国棉花面积4413.2万亩,同比增长6.86%;总产546.7万吨,同比增长10.23%。目前全国大部棉区已经开秤收购,新棉上市时间较去年提前5-10天;中国棉花协会统计,截至9月20日,新疆标准级籽棉平均收购价格7.07元/公斤,同比下跌1.4% ;内地采摘和交售进度快于去年,黄河流域除河南省外,其余各省均已开秤收购,收购价格在6-7元/斤不等,棉花品质较好;长江流域棉区虽已开始采摘,但因种植分散,收购加工量少,市场相对冷清,收购价格在6-6.8元左右。2017年度棉花需求回暖,本年度棉花消费量为827万吨,同比增长3.4%。
    最后,她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与时俱进、团结拼搏、砥砺前行,为我国棉花产业的健康、协调、长足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