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江苏省多管齐下 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显成效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17年10月17日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江苏纺织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转型升级业绩喜人的五年。五年间,江苏纺织企业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对经济新常态诸多压力,坚持进行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形成了利润增长快于速度增长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江苏纺织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行业利润也始终逐步提升。经过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纺织服装业在智能制造方面不断提升,集群经济发展迅猛,“走出去”不断探索争先。

    智能制造展现强省风范

    纺织工业是传统产业,而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江苏纺织业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智能化制造带动转型升级,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益,体现出纺织强省的风范。

    在棉纺织方面,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万锭用工是国内棉纺业平均水平的1/5,用工人数20人左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类产品售价高于市场价格10%以上。其智能车间9万多个传感器使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线网络,实时监控生产状态、产品质量和机组用电信息。

    在化纤领域,盛虹集团所属的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纺丝车间,实施机器人络筒自动化作业后,车间生产线人员由原先的10人减少为4人。京弈特纤、生生源等重点企业也大量引进流入智能装备。

    服装方面,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针对服装市场需求变化快、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建设能够保证物流配送及时、准确的智能立体仓库配送体系,成功转型成为以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为主的服务型制造企业,外包生产,每天实时结算。晨风集团与三菱重工合作,研发了一系列的“机器替代”,其衬衫自动流水线将以前一天台产十几件提高到50多件。

    集群经济促进提质增效

    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来源于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又提质增效。近年来,江苏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不仅诞生了一批“百亿”级别的纺织特色名镇,打造了千亿级别的产业基地、专业市场,成就了江苏纺织业的万亿规模,更率先以“创新型、智能化、国际化”为方向走在产业集群“智慧转型”的前沿,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积极组织协调,通过各地扎实地工作,宣布了14批产业集群试点单位。目前,全省有纺织产业基地县(市)15个、特色城7个,特色镇53个。全省涌现出近80个纺织服装集群,其中涌现出常熟、江阴、吴江3个千亿级基地。

    随着产业集群经济的蓬勃发展,江苏还涌现出一批别致的特色小镇,成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旅游资源的平台。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积极打造主题鲜明的特色“丝绸小镇”,提出了“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的发展思路,把“丝绸之路”融入一产、二产、三产中去,即将产业融于“一根蚕丝”,以扩大种桑、科学养蚕为一产基础,延伸至推动二产谋求创新、更接地气,撬动以“丝绸”为主题的古镇旅游、商贸流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常熟市海虞镇先后斩获中国休闲服装名镇、江苏省休闲服装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和江苏省休闲服装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等荣誉,如今的海虞镇被住建部评为“江南无忧小镇”。

    “走出去”布局国际市场

    中国纺织业具有国际优势,“走出去”对于建设纺织强国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中国纺织业的排头兵,江苏纺织业在布局国际市场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红豆集团率先在柬埔寨的西港特区打造出口加工基地,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整体开发面积达11.13平方公里,园区可容纳300家企业入园,解决柬埔寨8~10万人就业问题。东渡纺织集团把财务结算中心和设计中心放到了新加坡,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地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在江苏,走出国门进行战略投资的纺织企业还有很多,并且这支队伍在不断增大。毋庸置疑,新常态下产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五年来江苏纺织业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成为行业发展最大动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江苏纺织业将以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绿色发展为根本,通过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出处:中国纺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