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乡村振兴,小康才全面

出处: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两相对照,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从 “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不难看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农”事业获得长足发展的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要求也与时俱进地进行了 “升级”,从而更符合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一个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吃饱穿暖到要吃得健康穿得体面,从骑上摩托车很风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上小汽车。做了十多年“三农”报道,笔者对这些年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升级深有感触。不难看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农村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在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加快补上“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可谓高瞻远瞩,意义深远。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表述,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比之前的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具体;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无疑给广大农业经营者吃下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是切中了农村人才短板这个要害……采访中,十九大代表特别是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对乡村振兴战略倍感振奋,对走进新时代、过上新生活信心十足、充满期待。(顾仲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