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北疆棉花采摘告别“人海大战”

出处:天山网    2017年11月20日

    10月4日,几台“巨无霸”大型采棉机在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望无际的棉田里忙碌,吐出一个个大“金蛋”。

从棉花种植到加工全程机械化
    “不到半天时间,100多亩棉花就全部采收完成,比人工采摘省时省力还省钱。”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许万秀说,今年种植100多亩棉花喜获丰收,亩产籽棉超过400公斤。
    许万秀告诉记者,往年,她家种植40亩棉花,每年从4月初播种开始,一直忙到11月底才能结束,而且到了拾花季,要雇十几个拾花工忙碌两个多月。
    许万秀说,如今实行机采后,只需要人工把棉田地头采棉机无法采摘的棉花拾一下,剩下的都交给采棉机来采收。
    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胡晓江介绍,今年,共青团农场种植的5万余亩棉花连续第6年100%采用机采模式。一台采棉机每天可采摘300亩以上的棉花,与人工采摘相比亩均节约成本300余元,今年可为种植户节本增收近2000万元。目前,该场棉花采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10余台采棉机采摘棉花的同时,技术人员24小时跟踪服务,随时保证采棉机和配套装运设备的维修运行。
据了解,今年,共青团农场还实现了棉花种植、管理、采收、装运、卸车、储存、加工全程机械化“一条龙”作业。
    胡晓江表示,近年来共青团农场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率先100%实现精准耕种、精细加工,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9.8%,机车GPS卫星导航系统全面推广,棉花、番茄等主要农作物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播种和采收作业。
北疆实现棉花机采棉农“转战”南疆拾花
    记者了解到,今年,作为北疆重要棉花种植区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五师也实现了棉花机采。
10月6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贝林哈日莫墩村党支部书记龚学文告诉记者,因为村里的6800亩棉花都实现了机采,告别了往年的棉花采摘“人海大战”,不仅不需要雇用外面来的拾花工,村里50多名村民还到南疆拾花“淘金”。
    52岁的李碧芬和丈夫龙伍好就是其中到南疆去拾花“淘金”的贝林哈日莫墩村村民。
    “我一天能拾80多公斤,每公斤两块一,加上老公拾的,我们两个人一天能挣300多块钱。”李碧芬说,和他们夫妇一起拾花的有40多人,大多数都是从博乐市过去的。
    龚学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采棉每公斤采摘成本不到0.4元,而人工拾花每公斤至少2元,按照亩产400公斤计算,仅采摘费用每亩地至少可以节省640元。
    “今年的气候好,棉花长势好,每亩地比去年增产80公斤左右,平均亩产达到450公斤左右,加上种棉补贴,今年农民的棉花喜获丰收。”龚学文说。
    据悉,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约3000万亩,其中兵团棉花种植面积近1000万亩。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4年兵团“大型自动化棉花收获机关键技术的开发与示范”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截至2016年,兵团棉花机采率达72.9%以上。

(转载:20171120;天山网;http://news.ctei.cn/domestic/gnzx/201711/t20171120_3643526.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