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拾的是棉花,更是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出处:天山网    2017年11月21日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陈英举报道)11月20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尔玛乡,初冬的暖阳洒满一望无际的棉田,一朵朵棉花雪白蓬松,绽放在枝头就像一只只白鸽,可爱喜人。

  阿布都克热木·阿布力和其他拾花工一样,弓腰站在棉花海中,腰间绑着一个布口袋,双手从枝丫上迅速摘下洁白的棉花。随着手指的起起落落,棉花在他掌心越聚越多。等到抓不下时,他飞快把手里的棉花全部塞进布口袋,继续进行下一轮采摘。

  “我每天平均能拾70公斤,一天能赚上140元钱左右。” 阿布都克热木乐呵呵地说,拾花虽然是体力活,但是算下来一个月收入不比城里的白领少。听说村里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又组织了一批村民到岳普湖县拾花,等手头的活干完,他要申请去那边继续干。

  阿布都克热木来自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尤喀克加依提勒克村,这里仍有部分村民没有脱贫。阿布都克热木坦言,他家目前也是贫困户,主要原因是两个孩子年纪小离不开人。平时,媳妇要留在家中带孩子,他一人到附近打零工赚钱养家。

  往年的拾花季来临前,阿布都克热木都是自己出去寻找机会。有时为了得到一份满意的拾花工作,他会花费几天的时间和路费。而2017年,他在家门口干着别的零工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拾花机会送上了门。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早在棉花未成熟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便带上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前往叶城附近的种棉产区实地调研察看,与种棉大户洽谈拾花工生产生活条件、拾花价格、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事宜。

  经过多方比较洽谈,库尔玛乡红光村给出的工价最高、生活住宿条件也最好,大伙一致拍板与这里的种棉大户签订合同。村民们得知这一喜讯后积极报名,最终有293人参与拾花。与此同时,工作队又贴心地联系了车辆,“专车”接送村民往返两个村子。

  9月15日,第一批村民顺利抵达红光村开始拾花。阿布都克热木说,他们这批村民,每天每人能拾50至80公斤棉花,每公斤2元钱,到完工时预计人均能赚近万元。另一边,工作队看到第一批拾花工作成效显著,又组织了第二批40人,前往岳普湖县铁热木乡拾花。

  “以前,有些乡亲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次出来拾花,大家尝到了甜头,赚钱的积极性一下高了。”阿布都克热木说,现在政府给农民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工作机会。等明年孩子上幼儿园后,他要和媳妇一起工作,那时他们家一定会成功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