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自治区人工采棉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出处:天山网    2018年01月22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棉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机采棉让棉农丰收无忧

    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疆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弯腰屈背,戴上手套,一躬一曲之间,棉花落入“花包”……这是新疆农民过去采棉时的劳动写照。

    如今,在天山南北,随着采棉机轰隆隆驶向棉田,新疆人工采棉的历史将逐渐被改写。

棉花生产成本高不高,与其机械化程度有着很大的关系。阿克苏地区是新疆重要优质产棉区之一,有着全国优质产棉生产基地、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伴随着全疆棉花产业的“华丽转身”,机械采棉让阿克苏地区的棉田逐渐告别“人海大战”,并呈现出一番新景象。

机采棉一亩地节约成本800元

    “一亩地产棉400多公斤,机采费每亩仅需180元,若人工采收每亩需1000多元,仅此一项每亩节约成本800多元。”1月15日,温宿县棉农李晓云给记者分享着他的机械采棉致富经。

    李晓云是温宿县的种棉大户,种植棉花已有20个年头。对于手握2000亩土地的他来说,种的多也意味着投入的多,他选择将地承包出去,自己只管理200亩。

    李晓云说:“去年我试种了近200亩棉花,全部使用机采棉种植模式,棉花收益达20多万,我既想精耕细作又想节省成本,把棉花品质提上去。”

    沙雅县新垦农场的棉农高家如也是一名棉花种植大户,种植棉花400余亩。以往每到拾花季,高家如都十分操心。

    高家如告诉记者,每到拾花季,他不得不去阿克苏市、库尔勒市招聘拾花工,拾花工难找不说,拾花工的吃住行和较高的拾花价格也是一笔大开销。

    2017年,高家如把他家的棉田全部改成机采棉种植模式,并以每亩180元的价格实行机采,短短一天的时间内,棉花全部采收完毕,并于当天以每公斤6.3元的价格售出。

    “改用机采模式,为我节省了20余万元,今年我要继续采用机采棉种植模式。”高家如说。

    据介绍,2017年阿克苏地区机采棉种植面积已达到76.31万亩。经初步测算,机采棉模式可为当地棉农节本增效近7000万元。

全程机械化让农民轻松丰收

    播种有播种机、采棉有采棉机、洒药有无人机……如今在新疆农田作业中的耕、种、收、运已基本实现机械化。

    大多数农民无需日出而作,躬身于土地,现在,他们或外出打工赚钱,或赋闲在家“坐享其成”,俨然过上了归园田居般的闲适生活。

    温宿县棉花种植大户王前丰就尝到了机械化种植的甜头,为此,他还专门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村里的棉花种植户进行农机化作业服务。

    王前丰算过一笔账:1000多亩的机采棉,用一台采棉机采摘,只需要两天。

    在王前丰看来,除去时间成本和投入成本外,机械化采棉可以使棉花采摘期大大缩短,避免早霜等天气对棉花采摘带来的影响。同时,棉农也有更多时间完成秋季整地、秸秆还田和冬灌等工作,甚至还可以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

    王前丰说:“去年我用无人驾驶导航播种机播种,每小时可播种五公里,一天能播种一百五十亩地,以前靠人工操作的小播种机,一天只能完成三、五十亩地的播种,你算算,我省下的力气、时间、金钱有多少。”

    不仅是播种机,推土机、采棉机、悬挂式液压喷雾器都是王前丰的好帮手。

    “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后,我只需要定期到地里看一看,一年下来就能轻轻松松丰收,将棉花提质增效。”王前丰乐呵呵地说。

农业机械化助力棉产业发展

    这样的变化,新疆各地都在发生。

    沙雅县新垦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窦全胜从事棉花收购15年,对棉花质量提升感触颇深。

    “这两年,政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机采棉种植模式,在种植、管理、采收等方面都有了提升,以往棉花质量参差不齐,实现机采棉后,最重要的是解决了棉花的质量问题,满足了市场所需。”窦全胜说。

    阿瓦提县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毛朝胜说:“采棉机属于大型农业机械,适宜在大块土地上耕种,我们今年将围绕农民增收开展土地平整、土地流转等工作,以全部实现机械采棉。”

    阿瓦提县计划2018年流转土地10万亩,到2019年流转土地100万亩,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流转给农一师兵团,流转给种植企业、加工企业等,全部实行机械采棉,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阿克苏地区农机局管理科副科长陈永来介绍,阿克苏地区从2011年起试点机采棉种植模式,之后陆续在各县(市)推广,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大型采棉机37台,机采棉清花加工流水线12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阿克苏地区作为新疆农业重要基地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促进棉花提质增效,助力棉产业发展。”陈永来说。

后记

    新疆作为农业大区,在棉花供给侧改革后,经历了选种、种植方式、采摘等各个环节的不断优化,终于向机采棉迈进一大步。

    虽然新疆机采棉与澳棉、美棉相比还有差距,但也让业内看到短短几年间,新疆从人工采棉到机采棉有了华丽变身,并率先在国内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如今,新疆棉区经验已经推广到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等地,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轰隆隆的机器在洁白的棉花田里驰骋,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新疆棉花将赶超澳棉、美棉,新疆棉花将叫响世界。

(来源:天山网;时间:20180122;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18/01/19/035076275.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