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农民 新思路 新希望:边疆植棉小村的致富故事

出处:科技日报    2018年01月29日

    都是种棉花,他们为什么赚得多......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委会对面,有一个已经完工的连片别墅群。12月初,村民们正准备装修新房。

    提起决肯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孙春生,村民们对这位几年前市里来的科技特派员,无不竖起大拇指,“那是一个牛人!脑子灵活,有想法,有干劲!”

    为什么说他牛?博乐市科技局局长尚海荣一句话道出缘由:“他能让全村的人都住上别墅,你说他牛不牛!”

----抓住市场脉搏,让合作社村民富起来

    作为北疆的一个小村落,决肯村跟其他很多村子一样,以种植棉花为主。但在博乐市拓垦棉花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几年来,这里生产的棉花始终比其他地方的效益要高。

    博乐市拓垦棉花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理事长孙春生为合作社定下的宗旨是“土地入股,带地入社,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刚成立的几年里,合作社的成员并不多,孙春生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和村民聊天谈心,同时进行冬季大培训,让他们转变观念。“人心散,各种各的地,谁也不管谁。一个村子里种的棉花品种就达几十种。”说起那时的情况,孙春生直摇头。

    2015年,随着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土地越来越集中,孙春生感到时机已成熟。他等合作社里4500多亩地的棉花全部收获后,找来了五六家轧花厂,进行籽棉拍卖,哪家轧花厂出的价格高,他就给哪家。最终合作社的籽棉以最高价每公斤7.17元的价格成交,比市面上的棉花每公斤高出0.57元。

    “我们合作社的棉花全部用的是‘新陆中42号’优质种子,统一种植,统一科学管理,统一用机采收获,品质非常好,基本上没有‘三丝’,又有这么大的量,轧花厂当然抢着要!”孙春生乐呵呵地说。当年合作社里的村民每亩地就多收入了200元左右。

    2016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成倍增长,土地规模达到了12000多亩地。孙春生果断出手,承包了精河和丰棉业有限公司的一条轧花生产线,将当年合作社收获的5000多吨籽棉加工成1800多吨皮棉销售。当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可谓是赚了个盆满钵溢,高兴得合不拢嘴。

----盘活闲置资源,育一支崭新的“三农队伍”

    农闲时,有些勤快的村民出去打工,还有些村民留在村里成了闲置劳动力。针对这一情况,孙春生和村委会主任乌斯满江商量,又成立了一个博乐市贝乡庆丰种植合作社,专门种植各种绿色蔬菜水果。2014年,他们还将合作社的大棚全部成功申请了绿色认证,蔬菜水果成熟后全部进入连锁超市或电子商务销售。

    “一个大棚一年大约能够挣1.5万元。以前村民农闲时都在打麻将,聊闲话,如今他们自己说凑一桌麻将都困难,都在比谁家大棚里的肥施得好,埂子打得直了。”乌斯满江说。

    “这两年,我们在村里还修建了鱼塘、荷花池等,准备搞休闲旅游。现在家家都有两百多平方米的别墅,将来可以做民宿或农家乐,那就又是一份收入!”孙春生踌躇满志。

    今年棉花专业合作社成员已达到210户,利润达到1500多万元,再加上国家补贴,人均大约能收入9万元。已辞去理事长职务的孙春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又筹划着全村的未来。

    “我想好了,在合作社年底分红大会上搞一个活动,就是‘我和千万元合个影’,让每个村民与这1500万元合个影,要告诉他们,只要努力肯干也能挣到一千万!我希望村里的合作社将来能成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乃至全疆经营最好、模式最合理、经济效益最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孙春生自信满满。

    这么多的好点子、好方法是从哪来的?孙春生笑着说:“学来的!到发展好的村子,看人家怎么干。只要国家出台农业方面的政策我都会深入地学习。我们正在向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方向发展,让农民有首创和吃苦耐劳精神,给他自信,给他担子,你会看到一个个崭新的农民!”(记者 朱彤)

(来源:科技日报;时间:20180129;链接:http://www.stdaily.com/zhuanti01/zhongye/2018-01/29/content_629993.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