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田面源污染监测防控技术体系创建及应用获2017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出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    2018年02月02日

    由自治区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牵头组织实施,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承担的地下淋溶国控点监测项目,新疆农业科学院、自治区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站、新疆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历时8年,对“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项目—西北干旱半干旱平原区污染监测与氮素化肥投入阈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观测点位和样本数随棉花氮素诊断中SPAD值准确性影响”进行联合攻关,通过田间监测试验、技术示范推广,制定了棉田地下淋溶面源污染监测技术规范标准,探明了漫灌洗盐棉田地下淋溶氮磷流失量、流失系数和流失规律,构建了基于土壤环境安全的棉田氮磷化肥投入阈值技术模式,研发了可回收加厚地膜棉田覆盖技术标准,提出了棉花化学封顶脱叶清洁生产技术。

    该项目于2017年8月15日通过了成果鉴定,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解决了新疆棉田面源污染的突出问题,经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自主创新程度高,项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技术成熟,可靠性高,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作用及应用程度大。

    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6日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奖励专业评审成果答辩,并进行了公示。2018年1月14日获得了2017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情况已公示。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时间:20180202;链接:http://www.xj-agri.gov.cn/nongyeyw/40190.j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