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气象与期货——棉花: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的品种

出处:中国兴农网    2018年02月11日

    作为一种生长期较长的作物,棉花的一生会历经四季16个节气,也正是因此,它是众多期货品种之中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的一个品种。今天我们就来重点分析一下,棉花发育期的二三事。
    棉花喜欢日照充足的地方,从全球来看,棉花种植带主要分布在北纬40度至南纬30度之间的开阔地带,主产国家中,印度和中国两国的棉花产量占据全球棉花市场的半壁江山,美国和巴基斯坦产量也十分可观,对市场的影响力较大。
    棉花一生可以划分为播种期、苗期、蕾期、花铃期和吐絮期5个阶段,因为产区所在地区气候不同,同一个时间不同地区的棉花发育阶段也会有差异。因此,市场需要关注的不同地区棉花的天气影响也不相同。
    从棉花的角度来看,它其实是一种耐旱不耐淹的作物,种植期和苗期产区如果出现过多降水,土壤湿度过大,则不利于种植的开展。最后的吐絮期降水也要适当,过少降水和过多降水都不好,尤其当暴雨出现,棉花一年的成果被毁的风险攀升,可以说是市场最为敏感的一种天气。唯有在中间的蕾期和花铃期,棉花这种旱地作物需要大量的降水,来促进作物快速生长。这期间缺乏降水会对最后棉花整体产量和质量造成影响。
    鉴于我们刚刚提到各地棉花在同一时间会处在不同发育期,投资者也需要关注不同的天气因素的影响,印度中南部和巴基斯坦自6月开始种植,印度北部3月左右开始,中国和美国的加州自4月开始种植,美国德州则早在2月就启动种植。
    同样对于市场最头疼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来说,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它们的发生时间与棉花生育期的对应关系,以此来判断对作物的影响。

(来源:中国兴农网;时间:20180211;链接:http://www.cottonchina.org/news/pubzmb.php?articleid=219695&newstime=2018-02-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