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金乡棉嫂蹚出“农业+旅游”发展新路子

出处:好客山东    2018年02月12日

    山东省的金乡县是全国产棉大县,也是全省六个棉花产业化试点县之一,常年种植面积在30万亩以上。如何在新时代下推陈出新,拉长棉花产业链条,促进棉产业由产量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就成了金乡棉商、棉农的迫切需求。做为棉商企业的山东棉嫂农业科技公司,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创新“互联网+棉产品”新思维,探索实施“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转型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实施旅游开发,打造特色乡村民宿
    山东棉嫂农业科技公司位于金乡县羊山镇葛山村,是一家致力于棉制品文创研发、生产销售、文化展示和商贸物流的新生农业科技公司。
    去年以来,在济宁市旅游委、金乡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指导下,他们努力整合乡村旅游、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充分利用山前胡庄民俗风景区内葛山村废弃的民居,投资开发建设了“棉庄”民宿项目。该项目重点突出特色餐饮、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目前已经开始承接棉嫂公司会员的线下旅游活动。
    据山东棉嫂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杨庆允介绍,仅2017年,该公司就实现了销售收入200万元,旅游收入实现突破了30万元,带动10多户贫困家庭创收2万多元。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旅游收入100万元以上,合作社服务500户棉花种植户,让10户以上农村妇女可以借助电商销售,做微型农家棉主题旅游服务。
    深挖地域文化,打造棉文化体验中心
    “棉庄”民宿,依托金乡丰富的文化风俗、民间习俗、传统工艺等乡土资源,收集、整理棉文化历史传承物,打造以棉文化为核心展示体验中心。目前,先后收集和整理了1000多件山东棉文化历史传承物品,建设了手工染布坊,棉花工坊等多项棉花体验项目。
    同时,“棉庄”民宿还充分挖掘山东棉文化、金乡耕读文化内涵,结合鲁西南地区民间织棉、印染、刺绣、剪纸等技艺,打造了一批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文创商品,棉嫂公司经过近一年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创新,开发出婴儿家纺、手工纺棉、棉工艺品、棉之花四大系列产品,先后推出了手工状元棉、金乡情意棉、羊山古镇平安狗等特色文旅商品。
    借助“互联网+”,打造农旅结合金乡新模式
    在杨庆允看来,以“电商+实体店”为销售平台,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大力发展以“线上交易、线下配送”为重点的新型流通业态,已经成为该公司发展的思路。
    当下,他们正在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棉花加工厂,加上已拥有的一个专业棉花合作社,两家棉坊工厂实体店,一家天猫旗舰店,一家阿里巴巴企业店铺,形成完整的产业融合闭环。在棉花产品上行销售同时,增加山东棉文化,金乡儒耕文化,金乡古城旅游介绍等区域文化特色,实现顾客到游客的转变,让城市人群下行,进而通过旅游倍增效应,实现农旅消费的增值。
    金乡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王连珠介绍,山东棉嫂农业科技公司以价值链视角、“旅游+”理念和“互联网”思维,以旅游为载体的农旅结合方式,不仅增加了公司效益,还带动了农民共同致富。其实就是积极发挥了旅游业融合、聚合、综合拉动的功能。棉嫂农业创新发展以棉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商品、乡村民宿、体验基地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了集生产、经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金乡新样板。

(来源:好客山东;时间:20180212;链接:http://www.cottonchina.org/news/pubzmb.php?articleid=219734&newstime=2018-02-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