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福建石狮纺织服装业打造“小链条”“小集群”

出处:泉州晚报    2018年03月21日

    记者近日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针对当前纺织服装产业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福建石狮将重点抓住“染整提升、面料研发、成衣设计”等关键环节发力,突破低端加工制造的瓶颈,打造“小链条”、“小集群”协调发展模式,着力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品位、品牌质量和快速反应能力。

实现染整企业提质增效

    以“品质高端、绿色时尚”为目标,石狮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推动染整集控区内印染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实现染整企业提质增效,推进印染行业质的飞跃。据悉,石狮将加快推进新型染整园区循环化改造,特别是改革三个印染集控区污水处理厂管理体制,实行国有企业参与控股和作为第三方建设、管理、运维主体,化解印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印染企业技改资金困难问题,提升行业竞争力。

    为打破传统的代加工模式,石狮将推动印染行业创新商业模式,鼓励印染企业建立“加工+营销”合作模式,与品牌服装企业联合,共同研发新的面料,实行专供模式,实现上下游对接,促进产业链的提升。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秘书长吴光育表示,印染企业要主动研发,无论是工艺研发还是产品研发,都是创造更多符合市场需求产品的必要手段,只有不断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不断研发出新工艺新产品,才能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避免同质化竞争。

推动面料企业创新研发

    在面料产业方面,石狮将强化消费流行趋势研究,提升适销高端面料产品的供给能力。鼓励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时尚化为导向,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面料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的更高附加值。加大面料产品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气凝胶、热塑性聚氨酯等纺织新材料项目,鼓励企业走“研发创新型”道路,着力发展功能性、科技性、差别化纤维、高档针织面料,增加中高端面料消费品供给。

    此外,石狮将努力建好轻纺城一站式面料交易运营平台,整合提升石狮国际轻纺城的管理运营水平,引入检验检测、网商平台、金融服务等配套服务,集聚优质采购商、国际买手,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集商品研发、展示、洽谈、交易与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商贸平台。

加快传统成衣设计转型

    在传统成衣方面,石狮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时尚设计水平,实施“五个一”工程。

    建设一个时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原创界”设计师线上平台,实现“设计师——面辅料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的快速对接,推动企业向“快时尚”转型。

    引进培育一批新生代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石狮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和设计师工作室创新发展;依托闽南理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海阔设计学校等载体培养一批设计人才,并积极引进江西服装学院等高校学生来石狮就业创业。

    扶持发展一批新型时尚创意企业。通过众创空间聚集时尚创意企业,通过跨界合作为产业融入时尚、创意、文化和科技元素。

    组织一个有影响力的服饰时尚赛事,创新海博会、时装周办展内涵,举办网商时尚模特大赛、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潮流趋势发布、买手发布等时尚活动。

    创建一条时尚创意产业链条。支持创意设计、信息发布、服饰艺术、先锋体验、文化演艺、时尚传媒等业态发展。

(来源:泉州晚报;通讯员:段娜 何向峰;时间:20180321;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8-03/21/content_396227.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