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杜建斌:棉花生产应该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农业部种植司杜建斌副处长介绍了当前我国棉花生产情况,并就未来农业生产方向做了展望。他介绍,当前我国棉花生产主要有三个特点:1、面积恢复性增加;2、单产保持稳定;3、品质有所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从生产看,植棉效益偏低、棉花优良品种匮乏、机械化程度偏低。针对下一步的工作,他介绍,一是配合发改委、财政部把调控政策落实好;二是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三是科技创新,尤其是品种和生产过程中的精准化栽培方面能有新的突破;四是机制创新产业化程度。
       接下来,他表示,棉花生产应该向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在目前情况下,整体工业原料作物发展都不是特别好,但棉花和糖呈恢复态势。近几年,我国农村城镇化、城市化发展态势等对农村发展影响非常大,普遍面临劳动力短缺,劳动力价格上涨快等问题,新疆大规模棉花种植,如果不是机采棉种植区域,人工采棉成本非常高。在此情况下,我国棉业应该向产业化、机械化发展。首先,要有效的将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后端连接机制做好,要共同用力,把行业最大潜力激发出来;第二、探索行业新需求。要从传统的材料中创新,包括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第三、充分用好大数据。不仅仅是销售端的数据,应该把生产端到全产业链端的数据结合综合分析,才是真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生产带动植棉,以生产带动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