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田里的“舍”“得”账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5月15日傍晚,结束了一天劳作的六师一〇三团三连职工习东风坐在地垄边,看着自家棉田里茁壮成长的棉苗,脸上满是笑容,眼中满是希冀。

    “今年我用的是精量播种机播的棉种,虽然播种费用高一些,但是比起普通播种,精量播种出苗率高,每亩地能节省2公斤种子,还省去了人工定苗的费用,很划算。”习东风说。

    “种地就像养娃。改革后,土地确权颁证,职工也就更舍得投入,等今年收了棉花,我还准备请农机户把地里的残膜回收了,再给地里铺上粪肥,明年的棉花产量会更高。”习东风直言,改革后,自己给土地增加投入,为的是今后更长远的发展。

    改革后,职工舍得给生产加大投入了。职工张威是一〇三团三连农机大户,可是他的农机事业曾一度陷入困境:每年团场职工都给他打白条,等到农产品售完后再给他结算农机费。遇上灾年,职工无力结清所欠的农机费。几年下来,张威手上的白条厚厚一摞。

    “平时农机加油的钱都要到处去凑,更别提更新设备、扩大经营规模了。”张威说。

    2017年,一〇三团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该团三连选举产生的连队“两委”引导张威等14户农机户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做担保,农机户继续以之前“先使用后付款”的方式为职工提供服务,合作社从职工农机服务费中抽取3%的管理费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

    合作社如何规避职工难以偿还农机服务费的风险?一〇三团三连连长、三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金山告诉记者,合作社与六师国有企业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由农发集团在兑付职工棉花款时代扣农机服务费,再交给合作社。合作社“先使用后付款”的服务范围只限于与农发集团签订了种植订单的职工。

    “去年我的农机服务费都收回来了,又花了18.3万元买了一台搂膜机,合作社给我补贴了3.1万元,这都要感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好政策。”张威说。

    改革后,农资企业“舍得”让利于职工了。一〇三团三连职工李天寿对记者说,今年他与农发集团签订了棉花种植订单,农发集团给出的保底价是每公斤5.8元,国家目标补贴约为每公斤1.2元,每公斤棉花至少可以卖7元,即使因为天气原因产量不高,自家的棉花也能保本。

    李天寿说,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与农发集团签订种植订单后,自己就拿到了每亩地300元的预付款,拿着与农发集团签订的订单合同去银行办贷款,利率比以前低很多。

    农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仁勇告诉记者,农发集团是六师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整合2家师属涉农企业和15个团场涉农经营性企业资产,打造的集产供销一体化、农工贸有机融合的新型农业产业集团。

    今年以来,农发集团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农户”的模式,与六师所属的9个植棉团场的职工签订没有任何“捆绑”的种植订单,订单种植面积达105万亩,共支付定金2.68亿元。

    “让利于职工,企业舍掉的是短期利益,得到的却是种植户的信任和更好的原料基地。”李仁勇说。

(来源:兵团日报;作者:潘瑞雄;时间:20180521;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05/19/c27997.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