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南通打造高端纺织业 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3000亿

出处:南通网    2018年05月23日

    在20日举行的2018中国南通高端纺织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会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及领军企业家们展开头脑风暴,共同研判纺织行业发展趋势,探讨高端纺织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质量上提升,纺织业发展新出路

    “纺织工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在经过了‘黄金增长10年’后,规模迅速扩大,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行业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进入中低速增长时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说,“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不可能继续围绕数量、速度做文章,只能在质量上提升,寻找新的出路。”

    对此,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有着同样的观点。她说,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仍处于中低端水平,规模化低成本仍是众多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随着要素成本上涨,投资边际效应下降,比较优势减弱。纺织行业近年来增速连续下降,增长动力明显不足。“核心技术是创造竞争优势的杀手锏。发展方式必须由成本型比较优势向技术、质量、品牌核心优势转变,由投资出口驱动向创新、效率驱动转变,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产业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中国近代纺织业发祥地,我市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纺织产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的“3+3+N”现代产业体系中,高端纺织业被列为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的首位。

科技时尚绿色成高质量发展方向

    纺织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孙淮滨认为,首先,在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应该对纺织业有一个新的价值评估。看到南通把纺织作为高端去推动努力,他深感欣慰,“这证明政府对纺织产业价值还是认可的。”

    在孙淮滨看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绿色的发展、时尚的发展,纺织业已深深地打上了这三个关键词的烙印。“我们现在把纺织看成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这样就使这个产业有了新的标签、新的定位,我们发展产业就有信心。”

    “科技、时尚、绿色是纺织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曹学军提出,提高纺织科技含量,就要提高先进制造技术,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她同时提出,要推动服装家纺制造,由单纯制造向文化、设计、创新、制造、品牌、服务融合的时尚产业转型;发展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技术,建设印染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开发更多绿色健康产品,构建纺织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提高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创新材料和加工技术,挖掘消费热点

    “纺织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是高性能、多功能生物基、循环用、微尺寸生物材料,高质、高效、绿色纺织加工技术,纺织品高端发展及其应用拓展,纺织产业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介绍。

    俞建勇说,纤维材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材料,在国防、航天、航空、汽车、建筑、能源、环境等领域都有很重要的应用。电动汽车电源电池用非织造布电池隔膜需求量正在逐年上升。在医疗领域,纺织材料还可用于制作人工器官、压力袜、敷料材料、人体周围神经再生导管等。“高性能化、功能化、生物质化、循环再生化、纳米尺度化、智能化、复合化等,正成为纤维材料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

    孙淮滨同时提到,消费升级是纺织行业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纺织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挖掘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消费升级,包括绿色消费、定制化消费、轻奢消费、非遗消费等。”

    副市长徐新民表示,当前,南通纺织业正朝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装备和技术为代表的制造过程高端化;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集成为代表的服务过程高端化;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原创设计、品牌营运为代表的产品价值高端化迈进。“力争到2020年全市高端纺织产业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打造国内高端升级的示范基地、全国家纺特色品牌、国家高端纺织强市。”

(来源:南通网;时间:20180523;链接:http://www.zgnt.net/content/2018-05/22/content_2570150.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