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农垦科学院驻村工作队让农民种地更有范儿

出处:兵团网    2018年05月24日

    当前正是棉花田管的重要时节,每天只要有时间,工作队队员就奔忙在田地里,查看棉苗长势,协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

    在大多数地块看到苗齐苗壮的长势,工作队队员感到欢欣鼓舞,就田管注意事项现场叮嘱正在劳作的农民几句;在个别地块,工作队队员只能无奈地摇头,现场在地里或者夜晚入户与农民细致交谈。

    “最难转变的是人的观念,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谢宗铭说。

    博斯坦村是柯坪县最偏远的一个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均耕地仅有5.8亩,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棉花和养殖畜禽。2016年至今,新疆农垦科学院的干部接力在博斯坦村开展“访惠聚”工作。

    沉下身子入户走访、熟悉情况、摸清底数,工作队队员发现博斯坦村村民在棉花栽培方面缺少经验、管理较为粗放,棉田次生盐渍化较重,制约了产量的提高。

    2017年,在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新疆农垦科学院在博斯坦村建设260亩棉花科技示范田。暗管排盐技术、大马力机车整地耕地、自动导航精量播种、测土配方随水施肥、科学化控、病虫害综合防治……诸多兵团大农业生产的先进技术首次集成运用在了博斯坦村的棉田里。

    “示范引领成效显著,不光一些村民种植收入增长了,更重要的是更多的农民看到了科学种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转变了观念。”博斯坦村党支部书记艾哈买提·卡斯木说。

    今年,工作队依然在博斯坦村划定了100亩优质棉花新品种科技示范田,但管理方式有了转变。不久前,在村民大会上,谢宗铭当众宣布,要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2017年落实科学种植棉花,实现高产的吐尔地·提力瓦提等8户农民进行农资奖励,并且2018年的奖励范围和额度将会更大。

    “一定要把部分村民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破除掉。我们要做的是‘扶’他们一程,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切实转变观念,然后通过科技增收致富。”工作队队员王少华说。

(来源:兵团网;时间:20180524;链接:http://www.bingtuannet.com/c/2018-05-24/5266224.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