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 高峰论坛】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践行责任 共同发力 推动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6月07日

(2018年6月7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棉业发展问题。我谨代表中国棉花协会,对光临201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论坛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及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及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与会代表将围绕这个主题,研讨如何更好地担当起我们的责任,共同努力,实现提质增效,推动棉花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全球经济增速扭转了自2010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市场信心增强,需求显著扩张,全球贸易量增长。进入2018年以来,头5个月全球经济继续回升。虽然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加剧,全球贸易战和地缘政治等威胁上升,但全球经济更广泛地加快复苏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世界经济稳健回升势头有望延续。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效益也在提升。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并已连续几个季度保持在6.7%-6.9%区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进一步稳固。可以预料,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衡增长之势。
    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和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带来了棉纺织行业整体向好态势。棉花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质量明显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纺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纱产量增长4%,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5.6%,限额以上企业纺织品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9.8%,带动新年度棉花消费量继续增长,预计今年将达到850万吨左右。
    纺织业市场形势回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下一步,纺织业将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这客观上需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实现“量质”双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棉纺产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棉花由过去市场短缺到基本满足国内需求,棉纺织品服装早已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棉花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由于体制机制、生产方式、流通方式、组织化程度、科技和管理水平等因素,中国棉花产业要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解决诸多问题。
    一是质量还不优。长期以来,以手摘棉为主的中国棉花有其独特优势,色泽、长度等主要指标居世界中上等水平。但由于传统的生产方式限制,我国棉花异性纤维含量较多成为老大难问题。棉花市场放开后,由于收购方式的变化,优劣棉花掺混销售,造成高等级棉花数量逐年减少。近年来,新疆自治区特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狠抓棉花质量管理,收效十分明显,高品质棉花占比大幅提升。但总体看,随着棉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我国棉花在品种改良、种植方式、收购模式、加工工艺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是产品市场竞争力还不强。棉花市场放开以来,我国棉花流通企业加快改革改制,经历了一个从数量剧增到优胜劣汰的过程,不少企业创新体制机制、营销模式和产品服务,保持了良性发展。但另一方面,流通行业同质化竞争突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缺乏核心竞争力;从纺织行业看,中国纺织品服装虽然出口量很大,但产品的附加值明显较低。目前,我国纺织业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产品存在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在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低附加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未来的生存空间将更加有限。
    三是生产效率还不高。中国棉花生产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2017年,中国棉花机采率达到28%,虽然较上年提升5.2个百分点,但主要集中在新疆北疆地区,内地和新疆南疆棉区棉花种植仍是以小规模家庭种植为主,棉花机械化水平较低,特别是棉花采摘还基本依靠人工,成本高、效率低,带来棉农难以增收,纺织企业原料成本过高,国际竞争优势不强。
    我们要正视并着力突破这些问题。同时,问题所在也是潜力所在,机遇所在。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棉花及棉纺织产业多年的努力已经积累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和完备的产业配套,这为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界经济的回暖复苏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为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而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推进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的形势要求、发展所需和历史选择。
    推进棉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棉花协会使命,也是所有棉业同仁的责任。中国棉花协会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已经启动了《推动我国棉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课题。课题要在对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客观评估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近期目标及远期愿景,并从政府、行业和企业层面,提出配套政策及措施。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我们”中的你我他,有政府,有行业,有产业链的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位棉农。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承担起棉业提质增效的责任,才能实现中国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的转变。
    第一,我们期待政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国企、民企、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最渴望的是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稳定发展环境。过去五年,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体制机制变革激发出中国经济更持久、更健康的内生力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呈现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棉花行业也在着力加强市场调控的机制化建设,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变,又做到调控有力、有度、有效,市场各方反响良好。推动棉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一要建立质量导向的法律政策体系,在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向的作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二要建立质量导向的标准体系,构建满足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新型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提升标准制定与产业发展的粘合度;三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诚信意识和失信成本,促进企业高质量规范经营。
    第二,行业组织要为高质量发展制定一套引领行业的行为规范。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履行自律、协调、服务、维权等职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行业自主动能、规范行业行为,行业组织有很多工作可做。一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集中行业智慧,凝聚业内力量,协助政府部门为棉业提质增效绘制路线图、时间表;二要制订完善行业标准、行为规范和贸易规则等,规范、约束、引导产业链各环节的生产经营行为,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协调全行业生产要素配置,提高行业集中度;三要开展“质量兴棉”行动。以“中国棉花”标志为平台,倡导优质优价理念,树立品牌标杆,提升中国棉花及棉纺织品的整体质量水平;四要积极推动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整合棉花产业链各环节相关数据,实现数据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第三,市场主体要在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在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业内各市场主体应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承担起基本的社会责任,在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方面下更大功夫。一要抓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管理模式,强化企业责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二要抓品牌建设,增强品牌意识,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相适应的企业标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运作,有效管理产品质量;三要抓创新驱动。抓住新一轮的技术革命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提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抓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通过技术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不仅使企业产品服务严格达到国家各类质量安全环保标准,而且要以此获得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女士们、先生们!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今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目睹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发力,推动中国棉花纺织产业步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道,这是我们这一代棉业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