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博乐:农业科技专家助农民增产增收

出处:新疆日报    2018年06月21日

    “眼下受风灾、低温的影响,棉花苗生长缓慢,有些地块的棉苗叶面受损,需要及时中耕、滴水施肥,促使棉苗生长。”6月12日,新疆博乐市种子管理站驻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欣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后,匆匆赶到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年初,博乐市种子管理站接过“接力棒”,入驻决肯村。决肯村有两个农业合作社,种植棉花1万多亩,有30座温室大棚、28座拱棚。针对村里种植结构主要以棉花和瓜果蔬菜为主这一特点,工作队结合自身人才、资源和技术等优势,做好村民种植业管理指导工作,协调农业技术专家点对点地为缺乏经验的村民教方法、传经验,指导他们科学管理大棚蔬菜和水果。

    “最近受风灾和低温影响,我种植在大棚里的蔬菜,叶面焦黄,一点也不长。前天我给驻村工作队的陈志打了个电话,他来到我的大棚,查看后建议我给蔬菜打一些生长调节剂,进行叶面追肥。仅两天的时间,蔬菜的颜色就正了过来。”决肯村拓垦合作社社员徐国安说。

    今年,博乐市种子管理站共承担了8个国家及自治区棉花品种区域试验工作。这次棉花品种展示种植比对、示范试验工程将和博乐市当前主栽的13个棉花品种共同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进行种植。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品种试验相关技术要求,加强田间管理,认真做好标记和建档工作,做到在同样管理下,棉花点种工作播种深浅一致、下籽均匀,严防混杂,使棉花正常出苗。9月至10月,管理站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棉花品质试验田进行现场测产。经过测试,筛选出一批品质好、产量高、抗病性强适宜博乐市种植的棉花品种,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通过比对试验,除给国家和自治区棉花新品种审定提供科学依据外,将对今后博乐市棉花品种选种、种植的市场推广提供重要依据,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学数据。”博乐市种子管理站驻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黎玉华说。

    “今年开春,合作社从新疆承天种业购进了30多吨棉花种子,担心这批棉种的质量,博乐市种子管理站抽调4名专业技术人员,给我们免费检测种子的发芽率、水分等质量指标。实验证明这批种子出芽率在85%—90%,达到了国家标准,避免了假种子进入棉田,确保了农民的利益。”决肯村拓垦合作社社长孙迎春说。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向村民普及栽种知识及常见的育苗病虫害防治办法等,提高村民的科学种田水平,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时间:20180621;链接:http://www.xjdaily.com/c/2018-06-21/2032216.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