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打造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筑起生态屏障

出处:央广网    2018年06月22日

    新疆阿克苏地区推进四个百万亩生态工程,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人工筑林等方式,加快生态治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这两天,在阿克苏河生态园里,园林管护人员正在修剪园区内成排的果树,并对绿地进行美化。园林管护工王世军告诉记者:“没有植树以前都是小作坊、小工厂,现在生态工程一搞变化很大,空气也好了。我现在每天除草、施肥、放水,管理这些树木,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心情也好,非常高兴。”
    阿克苏河生态园总面积1699亩,是阿克苏河百万亩绿化工程的核心区。自阿克苏地区启动这一绿化工程以来,已对阿克苏河段下游西大桥附近1000多家小企业、小作坊进行搬迁整顿。现在,阿克苏河生态园里种满了各种果树,河水变清了,人气也旺了。
    阿克苏市阿克苏河生态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黄胜麟说:“阿克苏河生态园主要有桃树、杏树、山楂等,我们的规划目标是3年绿起来、5年美起来、8年富起来,打造一个辐射阿克苏西边的集休闲、观光、旅游、购物的一个综合体,吸引周边的市民有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在渭干河流域的沙雅县计划退耕还林1.4万亩,每亩补贴由原先的1500元提高到1600元,很多农民主动加入到退耕还林的队伍当中。村民赛买提·达吾提今年退出了5亩耕地,他说:“种成核桃林,这样的话不但可以阻止风沙,核桃也有收入,棉花地效益也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空台里克荒漠曾是阿克苏地区风沙扬尘的主要源头之一,可现如今,这里的戈壁荒漠上绿树绿草生长繁茂,呈现勃勃生机。今年,阿克苏地区在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和渭干河生态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再次启动阿克苏市空台力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工程规划总面积为104.71万亩,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
    护林工刘富刚说,由于资金、技术到位,树苗种下去成活率达到了95%:“自从树栽上以后,我们及时浇水、除草、还有打药,积极配合管护好树,确保树的成活率。”
    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夏宏伟介绍,到2020年,当地将形成以“四个百万亩”生态工程为主,各县市防沙治沙中小工程为辅的多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在保护生态可持续的同时,兼顾林业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四个百万亩生态林建设工程对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和谐宜居、绿色低碳的美丽阿克苏。”

 
(来源:央广网;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台记者陈雄飞 李璞;时间:20180622;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80622/t20180622_524278626.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