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 高峰论坛】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2018中国棉业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6月07日

(2018年6月7日)

    6月7日,2018中国棉业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开幕。论坛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自200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八届。本届论坛主题为“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棉花纺织业代表近700人,将围绕新发展理念,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棉花产业质量变革、效率提升、棉业责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忻、黑龙江省供销社主任王德胜等有关领导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主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主旨发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忻致欢迎辞。
    王侠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是棉花领域一个重要的高层次、高水平、开放式交流平台,论坛自成立以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在凝聚行业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国内棉业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棉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为主题,顺应发展趋势,符合业界期待。
    王侠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棉花市场化改革20周年。中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中国棉花产业也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在持续的市场开放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棉业、纺织业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棉花产量、消费量、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均列全球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棉业纺织业大国。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棉花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新疆棉花生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效突出,实现了棉花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的机制,增强了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活力;去库存效果明显,储备棉规模降至400万吨左右,储备规模趋于合理;纺织行业效益不断提升,纺织品服装出口回稳,棉花年消费量重回800万吨以上。总的看,棉花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产量、质量、消费延续向好趋势,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侠介绍说,在中国,供销合作社是棉花行业市场的重要引领者,也是棉花行业的重要贸易商。近年来,供销合作社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中国棉花协会,作为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积极引导棉花行业提质增效,主动参与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建立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开展“中国棉花”品牌推广活动,在争取行业政策、服务宏观调控、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国际影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王侠指出,棉花行业未来要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着眼于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新要求,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解决棉花产量和质量不平衡,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不平衡,棉花生产与流通相对规模小、成本高、效率低,行业创新力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棉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她提4点倡议: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棉业高质量发展。第二,坚持融合发展,打造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第三,坚持多方协同,营造棉业发展良好环境。第四,坚持开放共赢,深化务实合作。最后她表示,中国是世界棉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放眼未来,中国棉业的改革开放之路依然很长。让我们坚持互信、深化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迎接中国和世界棉业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做了题为《践行责任 共同发力 推动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棉花行业的影响,认为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全球经济增速扭转了自2010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市场信心增强,需求显著扩张,全球贸易量增长。中国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效益也在提升。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和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带来了棉纺织行业整体向好态势。棉花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戴公兴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棉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棉花由过去市场短缺到基本满足国内需求,棉纺织品服装则早已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棉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由于体制机制、生产方式、流通方式、组织化程度、科技和管理水平等因素,中国棉业要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解决诸多问题:一是质量不够优;二是竞争力不够强;三是全要素生产率不够高。我们要正视并着力破解这些问题。同时,问题所在也是潜力所在,机遇所在。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棉花及棉纺织产业多年的努力已经积累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和完备的产业配套,这为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界经济的回暖复苏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为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而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推进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的形势要求、发展所需和历史选择。
    戴公兴认为,推进棉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棉花协会使命所在,也是所有棉业同仁的责任所系。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承担起棉业提质增效的责任,才能实现中国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的转变。第一,我们期待政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第二,行业组织要为高质量发展制定一套引领行业的行为规范;第三,市场主体要在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
    最后,戴公兴说,今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目睹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发力,推动中国棉花纺织产业步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道,这是我们这一代棉业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国棉业高峰论坛每两年一届,这次是第八届,是国内高级别的棉花行业会议,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棉花会议之一。本届高峰论坛分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与全球棉花纺织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提质增效——棉业的责任三部分,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农业政策、宏观调控、高质量与可持续等进行了解读,并分析全球棉花供需形势及发展趋势。另外,会议还就“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这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圆桌对话,使国内外专家与代表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