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金陵老行当:雨花最后的弹棉花老店

出处:凤凰网    2018年08月06日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春风化雨,翻天覆地。

    在南京城日新月异之际,许多曾经遍布街头巷尾的老行当,正在随岁月远去,渐渐地淡出我们的视线。

    城市的角落里,有这样一群执着的老手艺人,在坚守着自己精湛的技艺,坚守着放不下的生活习惯和那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

    小巷子里传出“叮当”打铁声、“沙沙”锯木声,那是即将消失的城市风景,正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位于板桥老街华兴路与雄风路交叉口东50米的这家“阿季老店加工新旧棉花胎”店,在这里已经扎根快20年了。老板季成浪是温州人,19岁就跟随师傅学习弹棉花。如今60岁的他,带着儿子继续在这里从事棉花胎被加工。

    与传统的棉花店不同,在这里没有看到满天飞舞的棉花,也没有看到老板把棉花弓背在身上,用木槌不停地敲击着那根“弦”,将贴在一起的棉花弹得蓬松起来。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的轧花机,季师傅和儿子分别站两头,他只要把死板板的棉花往机器“口”中一放,另一端就会吐出蓬松松的棉花来,如此反复个几次,棉花瞬间松软蓬松。季师傅介绍,弹花机的出现让弹棉花实现了半自动化生产,弯弓、磨盘、弹花锤等弹棉花器械开始淡出弹花匠的视线。

    弹一床棉被要经过吹、拉、磨、缝等工序。刚刚弹的松软的棉花在父子两的配合下,放上了另外一台磨盘机上。根据顾客需求的尺寸,在这里进行再加工。

    在传统工艺里,棉花弹好后就得立刻布线网,用横竖线组成的小网格固定棉絮,线网织好后,压平被褥也很重要。如今有了磨盘机自动压平,从弹棉花到包棉胎,再压平整上个新被面,前前后后半小时左右就搞定了。季师傅说,以前弹一床棉被要八九个小时,一天只能弹一床,如今半小时就能弹一床。

    虽然手工弹棉花的老手艺渐渐被机械化操作所代替,但在季师傅看来,弹了40多年的棉花,已经有很深的感情,如今技术进步了、工艺革新了,作为曾经的一道风景,就算如今再没有市场,也不会让这个老行当消失。毕竟,这是一段带不走的历史和记忆。

(来源:凤凰网;时间:20180806;链接:http://js.ifeng.com/a/20180806/6782003_0.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