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有机生物型水溶肥助棉增产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18年08月07日

    当一种看似平常的“水”流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第八师的棉花地里后,人们看到的竟然是这样一种景象:棉花收获时间提前5到10天,增产效果十分明显。
    这一名为有机液体肥水肥一体化的项目,是汇聚新疆农垦科技人员多年心血的科研成果,去年在第七师1.5万亩棉花地里试种成功后,今年被推广到六师、八师的棉花种植中,成为增产提效的极佳选择。
对比试验获得成功
    有机液体肥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于2016年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是国家农业重点研发示范推广项目。该项目由新疆农垦科学院承担、兵团第七师示范推广,是新疆农垦科学院结合新疆土壤特点和农作物需肥规律,经过多年研究试验取得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有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作物产量等特点。该院研发了有机液体水溶肥,并通过对滴灌田间施肥控制系统升级改造、全程滴施,完全实现了精准精量施肥,是对目前常规滴灌施肥技术的提升。
    该项目去年在第七师1.5万亩棉田试种时,一套完整的实验方案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由第七师科技局牵头组织,新疆农垦科学院水土所提供有机液体肥配方及施肥方案,七师锦疆化工负责肥料生产、供应,五五机械装备制造公司负责施肥系统的建设、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第七师农科所负责田间调查记录,各示范团场负责示范任务具体实施。可以说,这是对有机水溶肥科研攻关成果的一次“大考”。
    该项目在第七师8个团场15个连队实施,实施面积1.5万亩,涉及职工150户,种植作物主要是杂交棉鲁研棉24号和中棉75号两个品种的棉花,种植模式为一膜三行。由示范团场投资建设了16个25立方米的玻璃钢施肥罐,并配备施肥控制系统。
    “棉花的生育期、成熟期提前5至10天,这是各个生长期品质提升、成熟度提高的结果。”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陈云介绍。项目总结显示,出苗水滴施液体肥的示范田平均出苗率比对照田提高3.5%,说明出苗水滴施液体肥能够改善土壤环境、促进种子萌发,从而提高了出苗率,同时满足苗期养分需求并增强抗逆性。从各示范团场棉花蕾期调查分析,示范田棉花株高、主茎叶片数、果枝台数和蕾数等生长情况均好于对照田。示范田棉花生长指标较对照田有明显提高,其中结铃数较对照田提高5.48%,果枝台数较对照田提高10%,蕾数较对照田提高5.26%至18.18%,而常规肥平均吐絮率仅为55.6%,也就是说,液体肥棉花吐絮率高于常规肥16.3%,田间表现为生育期提前5天以上。应用液体肥的示范棉花在各个生长阶段均获得了优于常规施肥棉花的性状。
就近生产降低运装成本
    参与实验的各团场棉花平均亩产419.0公斤,较常规肥对照田平均亩增产27.5公斤,增产约7.0%,增产效果明显。但增产能意味着农民的增收吗?液体肥施用的成本是否增加?
    “相对于固体肥料来说,液体肥的缺点体现在包装、运输费用高。我们在实验中采取了就近生产、就近应用的模式,液体肥料生产出来直接罐车运输到田间首部储罐,没有了包装费用、降低了运输的成本。”陈云说。
    肥料生产项目根据棉花不同生育期需肥特点和本地土壤肥力特点,设计棉花全生育期肥料配方4个,分别是出苗肥、蕾期肥、花期肥和铃期肥,肥料成分包含氮磷钾大量元素、微量元素、可溶性有机物和微生物四部分,为全功能、全生育期肥料,肥料为作物可直接吸收利用的清液状态。
    产运方式的调整和转变将液体肥的优势凸显了出来,成本不再是其走向田间的制约因素。项目实施过程中,液体肥按棉花各生育期养分需求共施用10次,共计亩施肥量150公斤左右,平均亩投肥成本225元,较常规肥亩投入成本减少1.45元,产量增加27.5公斤,每百公斤棉花需肥成本降低8元,亩节约肥料成本14.5%。亩增收195.8元,节本增收合计为197.25元。可以说,有机生物型水溶肥既增产又节本,让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促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说起施新型水溶肥对农业生产的意义,陈云说:“以前的水溶肥没有有机水溶物,我们加了有机水溶物和微生物菌剂,起到了改良土壤、刺激作物生长、防病治病的作用,同时也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现在农业生产中化肥用量大、时间长,土壤容易形成盐碱化,有机生物型水溶肥可以起到改善土质、缓解盐碱化的作用。另外,液体肥更容易实现自动控制,人工施固体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现在用液体肥更容易实现精准控制,比如施肥时间、施肥量等。而且它可以代替其他肥料施用,从而更加方便农户。而且作物在不同的生育期所需的营养物质不同,所以可以很方便地调整配比,从而更加符合作物的营养需求。”
    有机液体肥采用“氮磷钾+微量元素+水溶性有机物+微生物”的组合、液化和混合技术,成为作物可以快速吸收利用的液体状态,是全营养、全生育期肥料,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施肥精准率,从而节省肥料投入成本、增加产量,节本增效综合作用显著。而且通过项目实施,可以免施底肥,减少底肥成本投入每亩50至70元。
    “七师的实验,可以说示范带动作用很大,希望能尽快推广到更多农业生产中,真正让百姓知道它的效用,让群众看到成效。我们已经在和多家肥料生产厂家商谈合作,在奎屯、五家渠、伊犁都已经投入生产,做到就地生产、就地应用,成本最低化。”陈云说。
    展望生物有机肥的发展前景,陈云充满信心:“我们要扩大有机物来源,让粪便通过生物发酵变成水溶性有机原料,还将加强针对不同作物的功能性微生物菌剂的研发。我们将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作物完善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的配比。可以预测,有机水溶肥将会为农田绿色、高效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周世祥;时间:20180807;链接:http://www.bt.chinanews.com/jingji/20180807/11219.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