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大批纺织企业来到喀什建厂

出处:中国网    2018年09月17日

    大批纺织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来到喀什落地建厂,吸纳当地居民就业。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走进新疆喀什参观采访,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亚和中亚的重要枢纽,古时丝绸之路上商贾云集,往来喀什的客商更是络绎不绝,为此地带来了繁荣的商业文明。但随着海洋文明将世界经济的中心重新圈定在全球的海岸附近,古丝路商贸繁荣、商贾云集的场面逐渐成为历史。新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古老的喀什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契机,这里的人们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喀什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路。
瞄准高新领域,孵化孕育创新型企业
    喀什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依托深圳科技援疆优势,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内的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于6月27日揭牌,该基地是一个综合利用北斗高科技,发展培育科技应用服务产业平台。
    走进“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一期建成的2700平方米空间宽敞明亮,包含开放办公区、封闭办公区共计104个工位,公共服务区域有打印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路演厅、会议室、咖啡吧、融资洽谈室、财税法务咨询室等多个功能性区域,可以满足入驻企业的创业需求。
    在完善硬件基础的同时,北斗双创基地还致力于在“软件层面”给予初创企业更优质的服务,通过信用评估、互联网、项目孵化,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科技咨询、资本对接、上市辅导、企业注册等优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搭上互联网+双创培育的直通车,提升创新力和创造力。
吸引优质传统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新疆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新疆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棉纺产业基地之一。
    山东如意是内地一家比较成熟的纺织业集团,中国纺织企业竞争力中排名第一位。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如意集团来喀什设立了三个科技纺织产业园。去年3月,山东如意集团80万锭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织示范基地项目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落地。产业园主要生产棉纱,大部分用于出口。园区内可提供2600个就业岗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员工是当地的少数民族。企业在吸纳当地居民就业的同时,还向员工提供了免费的职业培训,培训期间发放工资、包吃住,宿舍内所有的配套设施都由企业提供。员工培训转正之后,可以得到可观的收入,带动家庭脱贫。
    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是青岛绿荣丰和纺织品有限公司为响应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6年12月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的一家外向型自有服装品牌企业(ROLY)。公司把助力受援地区的脱贫攻坚作为产业援疆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总部+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的模式,精准扶贫、聚焦重点。预计解决劳动就业3000余人,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配合喀什地区实现更多卫星工厂覆盖村的整体脱贫攻坚工作
喀什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很大程度上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借力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呼叫产业
    在喀什发展过程中,区位优势是大踏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凭借。喀什市地处欧亚大陆的交通要冲,自古人员往来密集,也形成了多民族聚居,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格局。多样的小语种,如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塔吉克语等为发展呼叫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撑。喀什居民热情奔放性格与中亚、南亚语言相通,风俗相仿、文化相融,为呼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持。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营运而生的。
    走进位于新疆智慧呼叫产业园的“新疆智慧呼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恰逢一场培训课程正在进行,“很抱歉,请您原谅”,课堂上老师耐心的示范着在请求客户原谅时的正确做法,课堂上的学员认真的听着。
    客服应答只是新疆智慧呼叫产业园呼叫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呼叫中心的业务范围将向农产品销售、旅游咨询推介、教育医疗、公共事业、物流运输和政务服务等方面拓展。采用互联网+产业模式,重点吸引有发展潜力的大中小型呼叫中心企业及地区总部。计划在五年内建成“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多语种智慧呼叫中心和呼叫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服务企业5万家,服务总营收过5亿,解决就业5000人,利润超1亿元。
    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33号),提出把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喀什经济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迈进,古丝路上的明珠正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