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举办棉花保价服务培训班

出处:兵团第三师    2018年09月18日

    为推进师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师市棉花全产业链发展,确保植棉户稳定增收和企业经营获利,并打赢脱贫攻坚战,师市前海集团与上海市国资企业东方国际集团及民营企业上海翱琦投资公司合作重组师市团场8家轧花厂,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各项合作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为实现按市场价收购棉花并做到当日结算兑现,三方组织相关棉花收购、加工、结算、兑现等人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为确保在今年的棉花年度,棉农利益不受损失,并实现平稳增收,在师市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师市国资委邀请上海市国际棉花交易中心邱建华总经理赴图木舒克市举办了《棉花保价服务项目介绍》专题培训班。
    总经理邱建华从上海市国际棉花交易中心简介、棉花保价服务背景、棉花保价服务设计方案、棉花保价服务与保险+期货比较、棉花保价服务2018年试点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棉花保价服务项目。棉花保价服务是在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下,由政府对棉价的全额补贴逐步向“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过渡的一种新型服务业务。该业务把目前国家的补贴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一个固定价格(相当于预保基准价)以下,由政府少量出资交由市场运作;第二部分是在固定价格以上仍由国家来进行补贴。应该说开展棉花保价服务,一是开启了金融协同集成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二是提高了财政补贴效率;三是对涉棉产业链的从业人员走向市场、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提供了新的选择。棉花保价服务以棉花产业避险为目标,实现西部贫困产棉地区和东部沿海金融发达地区的对接,服务棉花产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打造援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亮点。该服务项目已在莎车县试点两年,92%以上参与试点棉农由此获益,深受当地棉农欢迎。
    师市副师长张彦君、总会计师康金华及财政局、农业局、统计局、商务局的领导,各植棉团场分管农业的副团长、财政局(所)长、前海集团领导及各轧花厂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了培训。2018年师市将首先在49团开展试点,力求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师市全面实施,让更多棉农获益。

(来源:兵团第三师;时间:20180918;链接:http://www.xjbtnss.gov.cn/xinwen/shishixinwen/20180917/55499.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