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新棉丰产丰收助农增收 团场改革提升种地积极性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18年10月17日

    “我今年种植40亩棉花,籽棉单产突破420公斤,棉花款早早到账,我可以提前订购明年的农用物资,改革给了我们职工很多福利。”想到当前是农用物资的销售淡季,订购农资价格上又可以节约2000多元,今年43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六连职工张明芳很是高兴。
    今年初,八团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每个职工划分40亩“身份地”,并取消了“五统一”,种什么农作物、什么品种都是职工说了算。加上有相关补贴政策,很多职工选择种植棉花,全团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今年8月下旬通过测产,籽棉总产可突破4000万公斤。
    据悉,今年,通过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新疆兵团职工种地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促使棉花种植面积、产量双增。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兵团仅棉花机械采收面积就将突破1000万亩,较上年增加200万亩。
    为了种好这40亩地,张明芳多方联系,买到了优质的棉花原种,去了好几家农资销售店,货比三家,买到便宜、质量好的农资;春耕春播期间,专门联系作业质量好的机车犁地、播种,通过5个月的精细化管理,有效防治了棉花病虫害,不仅每亩节约成本200元,棉花还较去年每亩增产40公斤。
    与张明芳不同,八团八连职工贾树忠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在连队“两委”牵线搭桥下,他加入合作社,不用自己奔走,一切事务都由合作社操办,通过合作社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
    “今年,我参加了合作社,农资采购、棉花采收、产品销售完全不用考虑,按照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搞好生产,40亩棉花大获丰收。”56岁的贾树忠已在新疆兵团工作生活26年,亲历新疆兵团多次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让我们成了土地的主人,我退休了,地还可以让子女接着种,我要好好改良土壤,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
    贾树忠种植的40亩棉花较去年多收获了2000多公斤,成本确降低了近万元,他的干劲更足了。虽然刚结束棉花机采工作,他就忙着清理农渠,规整条田四周边边角角,开始来年的备耕工作。“我这地里还有1亩多地的碱滩没有出苗,冬天再拉点农家肥,改良一下,争取明年的棉花产量再高一些。”
    据统计,2017年,新疆兵团种植棉花1030.4万亩、增长10.6%,棉花产量达167.88万吨、增长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戚亚平 郭长征;时间:20181017;链接:http://www.bt.chinanews.com/bingtuan/20181017/11904.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