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提质增效展新姿 今年预计产量314.7万吨

出处:新疆青年网    2018年10月18日

    进入十月,天山南北棉花采收进入最忙碌的时期。10月15日,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今年,全区棉花生产的主旋律依然是提质、增效、节约成本,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不断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自治区农业厅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地方棉花总播种面积2671.5万亩,较上年增加19.5万亩,预计产量314.7万吨,较上年增加6.7万吨。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副处长汤义武说,2017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由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后,棉农预期收益稳定,加之棉花价格逐渐回升,提升了棉农种棉积极性。另外,据自治区农业部门预测,全区皮棉单产达117.8公斤/亩,较去年略有增加。
    今年,自治区在推进南北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中,更加突出因地制宜。汤义武说:“去年,我们在南北疆试点地区都注重全产业链推进,今年,针对南北疆棉花产业的发展实际,我们在南疆重点推进机采棉推广,而在机采率较高的北疆地区,则主攻降低机采棉成本。”
    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华棉业)副总经理刘纪元说,截至目前,该公司与南疆各地州签署了超过200万亩的土地流转面积,并且已经在巴州、阿克苏地区的6个县市完成土地流转90万亩,今年底有望增加到130万亩。刘纪元说:“整合土地后,我们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进而开展机械化作业,脱离土地的劳动力可以继续在棉花种植、加工等环节务工增收。”
    利华棉业是新疆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棉花种植、加工、纺织等全产业链,在其带动下,今年南疆地区的土地整合速度明显加快。刘纪元介绍,公司目前正计划在喀什地区开展土地流转,计划到明年底,流转面积达到200万亩。
    从全疆来看,发展机采棉是大势所趋,但南疆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利华棉业的实践,为自治区推动南疆地区土地流转、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大力推广机采棉提供了有力借鉴。“依托龙头企业大规模流转农民土地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化种植,是南疆机采棉得以大面积推广的有效途径。”汤义武说。
    在北疆的一些棉花种植区,棉花全程机械化发展已经颇具规模,正在着力降低机采棉成本。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介绍,目前,沙湾县规模化的棉花生产成本与分散化种植相比,每亩降低了200元左右。这得益于沙湾县近年来大力推动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使规模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作业招投标,每亩节约成本64元,另外,合作社通过统一采购农资、提供服务等,使棉花种子、农药化肥等方面的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目前,沙湾县的棉花已经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100%全覆盖。
    好棉花是种出来的,棉花提质增效,离不开在源头上下功夫。今年,自治区农业厅还在全疆选取9个县市,将收集的20个具有一定种植规模且适宜机采的棉花品种,在南北疆分别安排10个进行试验,最终选择出性状最好的品种,为推广优质棉花品种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检验棉花质量至关重要的一步——棉花公证检验工作已经铺开。记者从自治区纤维检验局了解到,截至10月15日,新疆棉花专业仓储加工量73.11万吨,检验量达25.99万吨。
    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副局长邓鑫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的四年里,通过监管库公证检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等措施,倒逼棉农和棉花加工企业改进质量,使新疆棉花质量形势有所好转,各项指标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2017年,自治区在尉犁、塔城等六个市(县)启动了棉花质量与价格补贴挂钩试点工作。棉农交售的籽棉经加工后皮棉质量达到“双29”级以上,即可获得相应的质量补贴。邓鑫说,棉花公证检验的品质检验结果,是质量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今年新疆将继续推进这一政策。

(来源:新疆青年网;时间:20181018;链接:http://www.xjqnpx.com.cn/news/society/116455.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