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塔里木盆地农民“淘金”白色棉海

出处:新华网    2018年10月22日

    广阔棉田,棉桃吐絮,新疆进入棉花收获季节。接近正午,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棉田里,一首弗朗明戈风格的乐曲从音箱中传出,惊得野禽四起,艾合买提·热西提用袖子沾了沾流进眼角的汗,双手有节奏地忙碌于棉枝与腰间,一朵朵棉花被麻利摘下,顺势落进系在腰间的布袋里。
 
    艾合买提和身后的21位同乡,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盆地南缘的和田地区墨玉县。一个月前,当地政府为他们联系了棉区种植户、找了大巴车,乡亲们一同坐车,从南向北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产棉大县阿瓦提县采摘棉花。听说两个月下来能挣1万多元,第一次离家摘棉花的艾合买提有点不相信。
 
    出发前,接纳他们的棉花种植大户为每个人“报销”了车票,还买了保险,艾合买提稍稍安了心。到了目的地,“采棉小队”早出晚归,每天每人平均能采七八十公斤,按每公斤采收费2元-2.6元算,一个月就能挣4000元-6000元,艾合买提彻底安了心。
 
    阳光透过白杨树,在田埂上形成星星点点的光斑。“采棉小队”的妇女们走入阴凉,把先前备好的西瓜切牙、馕饼掰碎、玫瑰花茶倒进瓷碗,招呼田间劳作的乡亲们过来休息。大家一起蹲坐田埂,边吃边聊,一旁的小音箱一直放着欢快的乐曲。
 
    作为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新疆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成和7成以上。每年九至十月棉花收获季节,几十万名务工人员来到新疆棉区采摘棉花,疆内非棉花产区的农民也会在白色棉海中“淘金”。据南疆棉花主产区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今年阿克苏地区外来转移就业人员中,来自新疆其他地州的拾花工有1.14万人,相比去年增长21%。
 
    近年来,新疆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通过疆内季节性务工、跨地区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53岁的艾合买提说,家里人均不足一亩的土地已变不出什么花样,外出打工挣钱为的是让小儿子去乌鲁木齐上学,希望他以后像既会说北京话、又会讲广东话的大儿子一样有出息。
 
    同乡阿布都撒拉木顾不上吃午饭,嘬了口热茶便继续下地劳作。今年20岁的他一身腱子肉,每天能采近150公斤棉花,是附近采棉工中小有名气的高纪录保持者。
 
    傍晚,棉田里徜徉着吉他伴奏的舒缓情歌,乡亲们经过一天辛苦劳作,却无意放慢采棉速度。“明年我还要来摘棉花,”阿布都撒拉木告诉记者,父亲加入了驻村工作队动员成立的打馕合作社,母亲在家管地,弟妹成绩优异,村里不少人问他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怎么还大老远出来打工?
 
    “当然是为了挣更多钱娶老婆呀。”阿布都撒拉木憨憨地笑着。
 
    记者了解到,新疆推进就业惠民工程,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51.2万人次,同比增加3.6万人次。

(来源:新华网;作者:孙少雄;时间:20181022;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10/21/c_1123589783.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