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湾县:新机制新技术种出棉花新天地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18年10月22日

    作为新疆棉花主产区之一,沙湾县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机采棉等办法,棉农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品种品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产业链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这两天,正值沙湾县180万亩棉花的采摘期,看着自己管理的200亩地棉田喜获丰收,棉农韩正涛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韩正涛说:“棉花长势比去年要好多了,首先长势整齐,再一个棉桃也坐得及时,几乎都一样,这样看来今年比往年每亩地要增加三十到五十公斤。”
    韩正涛的喜悦还来源于生产方式的变化,这两年,他把家里的50亩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流转给了合作社,年底都会拿到稳定的分红,他在合作社里也当起了管理员,月月拿起了工资,一年下来两项收入能达到20万元。
    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韩正涛说:“土地交到社里面,也放心,我们再管理这片地,每个月都有工资,比城里人打工感觉还舒服一点。”
    这几年,沙湾县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经营发展道路,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9万亩,成立土地合作社240余家,农机合作社53家,固定资产达到3.5亿元。
    规模化经营让过去碎片化的土地打破边界,成为了高标准的连片农田。依托国家项目扶持,当地组建了“土地+农机”形式的联合社,引进了先进的打包采棉机、等离子打药机、农机作业信息化监测系统等,全县棉花机械采收率达到96.3%,居新疆首位,亩均节本增收400元左右。
    沙湾县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以前的采棉机采收基本上一天就是300亩地左右,咱们这个基本上能采到600亩地,它通过塑料薄膜打包,不落地,像咱们地里面的残膜、人和动物的毛发,就不容易混到咱们的棉花里面,提高了棉花品质。我们现在等于说就是坐到办公室里边,通过手机APP,通过电脑调度,无人驾驶,现在当农民应该感觉到非常自豪。”
    按照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的要求,作为新疆首批棉花改革试点区的沙湾县,划定了130万亩优势棉产区,实行“六统一”种植模式,棉花品种由过去的100多个调减到“一主两辅”的格局。
    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说:“棉花品种是决定皮棉质量的内在因素,全县就一类种子,最后生产出来的籽棉,它就表现为同样的性状,最后通过棉纺企业、纺织企业加工,生产出来的纺织品,就像工厂化的产品一样,一个标准,符合了棉纺市场的需要。”
    沙湾县棉农桑军民说:“心里面就像吃了一个定心丸一样,厂家给我们提供种子,我们按它的要求质量生产管理,我们也不愁卖,这样价格还能再高一点。”
    10月底前,沙湾县将完成棉花采摘工作,今年,全县棉花预计产量将达到67.5万吨,在全国排名靠前。目前当地也已经建立了42家棉花加工和纺织服装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
    沙湾县农业局局长唐新涛说:“今后要积极筹建沙湾优质棉花品种的数据库,筹建棉花良种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我们农业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要把全县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的70万亩全部纳入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规范管理,让我们的小农户跟随合作社来发展壮大,实现增收。”
    新机制新技术种出棉花新天地。采访中,棉农们都把新型的采收机叫做“下蛋机”,不仅是因为“下蛋机”能直接将棉花打包,同时,这一台机器能抵过去2000个人工的活,让大家当上了新农民。从一粒优质种子、土地流转经营、机械化率不断地提升,过去的一腿泥、一身土,收入还不高的状况一去不复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过去棉农们都不太熟悉的词汇,现在大家也常常挂在嘴边,连连称赞。

(来源:中新网新疆;作者:李可 焦祖卿;时间:20181022;链接:http://www.xj.chinanews.com/dizhou/2018-10-22/detail-ixnzwxhx1616996.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