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团结协作:兵团一师一团帮扶组帮助职工群众抢拾棉花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今年我种的棉花产量高,没有帮扶组的帮助,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捡完棉花。”10月20日一大早,望着一行行棉花被一双双巧手装进棉花袋中,一师一团二十连种植户夏热木·达吾提激动地说。
    金秋十月,棉田如云。为确保棉花朵朵归仓,一团党委动员全团22个连队组建156个帮扶组,帮助少数民族聚居连队群众解决拾花劳动力紧缺难题,1038名帮扶组成员犹如1038朵民族团结花,盛开在棉海中。
    二十连有耕地1.7万亩,棉田小块分散,无法进行机采,每到“三秋”时节,劳动力缺、拾花难成为连队群众最焦急的事。驻二十连“访惠聚”工作队把帮助群众采收棉花作为连队重点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创新工作方法,变“单纯入户走访”为“进地帮扶走访”,工作队和帮扶组成员组成志愿拾花小分队,积极为缺少劳动力的困难户排忧解难。工作队规定:不让群众为工作队买水,不让群众为工作队做饭,不要一分钱拾花费。
    二十连群众阿依吐尔逊·买买提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没有时间去棉田拾花,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出动帮她拾花。一天劳动结束,看着工作队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去,阿依吐尔逊·买买提感激地说:“他们真是为我们办实事的好干部啊!”
    “工作队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特别感动!”二十连群众茹孜古丽·毛拉买提种了30亩棉花地,三个孩子还小,她白天要去采摘棉花,晚上还要去夜校为连队群众进行义务辅导。为了解除茹孜古丽·毛拉买提的后顾之忧,二十连第一书记、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继连续两次组织帮扶组成员帮助茹孜古丽·毛拉买提拾花。
    据介绍,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精心组织下,二十连31个帮扶组对困难家庭展开拾花帮扶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连队群众拾花难的问题。
    和二十连同样缺乏拾花劳动力的还有二十一连。二十一连党支部第一书记、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付永亮,在发挥好连队帮扶组作用的同时,积极主动与兄弟连队联系,借力解决拾花劳动力紧缺问题。
    “今年我种植了16亩棉花,我和妻子两人根本拾不过来,是工作队给我派来了帮扶组,帮助我解决了大问题。”二十一连群众玉素甫·艾买提和五连派来的11名帮扶组成员一起拾花时高兴地说。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你帮我,我帮你,才能实现一家亲。”五连职工苟祥兵不仅自己来帮忙,还带来了他的妻子和女儿。他今年种了60亩棉花,全部机采,不需要人工拾花。
    “真的要谢谢你们!”在二十四连群众艾买尔·买买提的32亩棉田里,十八连党支部第一书记、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得草正带领连队帮扶组成员抢拾棉花。十八连组织100多人次,先后帮助缺少劳动力的植棉群众拾棉花5000多公斤。在帮扶组的帮助下,艾买尔·买买提种的棉花朵朵归仓。拉着杨得草的手,艾买尔·买买提连声感谢。
    一件件好事实事感人至深,一声声感谢的话饱含深情……在一团披金戴银的大地上,1038朵民族团结花盛开在282户1313名困难群众心中。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 马钧禹 驻七师记者站 曹啸江 赵秋;时间:20181108;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11/08/c46291.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