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摘朵棉花做棉被

出处:中国科学报    2018年11月16日

    天气转凉以后,棉衣、棉被有了用武之地。虽说现在羽绒服、羽绒被越来越流行,但对于有些人来说,还是觉着穿棉衣、盖棉被更暖和。
    棉衣棉被里的棉花其实并不是花,而是果实里面、种子上的绒毛。棉属于双子叶植物中的锦葵科棉属,植株有一米多高,是一种亚灌木或草本植物。棉的叶子比较大,通常一片叶子有3裂或5裂。棉开花的时间在夏秋时节,花先是白色或黄色的,逐渐变成淡红色或紫色,但开过以后很快就凋落了。棉花的果实就是棉桃,又叫作棉铃。果实起初是绿色的、封闭的,后来逐渐变为黄褐色,并裂开成几瓣,每一瓣里都充满了白色的纤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棉花”。纤维连接在种子上,因此采摘棉花的时候,就把纤维和种子都摘下来了,这时候的棉花叫作籽棉。籽棉很轻、很蓬松,过秤的时候,称上去没多少,却可以装满满一袋子。
    籽棉里面有棉籽,可是我们却没有在棉衣棉被里发现棉籽,那么棉籽去哪里了呢?原来,籽棉还要继续加工,把棉纤维和种子分开,这一工艺叫作轧花。轧花以后的棉纤维叫作原棉或皮棉,还需要继续加工,才能变成适合做棉衣棉被的棉花,这一工艺叫作弹花,也就是俗称的弹棉花。轧花以后的棉籽也没有被扔掉,还有更多更大的用处。棉籽的壳不但可以用来做牛饲料,还是种植蘑菇等食用菌的好材料。棉籽可以榨油,棉籽油既可以食用,又可以作为多种化工产品的原料。其实,除了棉花纤维和棉籽,棉秆也有多种用途,如堆肥、做饲料、加工成板材等。可以说,棉花全身都是宝。
    棉花虽然不是原产于中国的,但中国在很久之前就开始栽培棉花,并生产棉布了,只是到明朝以后才在全国得到普及。明代著名的科技著作《天工开物》不但记载了全国棉花种植和生产的状况,而且画图描述了棉花的加工过程。到了清朝末年,陆地棉和海岛棉传入中国,取代了此前质地较差的中棉和草棉,促进了棉花产生在中国的发展。恰如清代诗人马苏臣吟咏的那样,“花开天下暖,花落天下寒”,棉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给人类送来了温暖。

(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付雷;时间:20181116;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1/340962.shtm?id=34096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