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陈惟彦:清廷四品卿衔 创办安徽第一家机器纺织厂

出处:安徽网    2018年12月07日

    “两个半烟囱”,是人们形象表述解放前芜湖市现代工业发展状况的一句话。而这其中的“半个烟囱”就是指芜湖裕中纱厂,虽然原因是因为这个厂的烟囱较另外两个厂的矮, 但作为我省最早的机器纺织工厂,芜湖裕中纱厂和他的创办人陈惟彦都有着不一般的经历。
陈惟彦与芜湖的渊源
    其实,芜湖裕中纱厂的创办人陈惟彦(字劭吾)并不是芜湖人,而是石埭县二都(今石台县广阳乡)人,1856年,陈惟彦出生在这里。那他是怎样到芜湖创办了安徽第一家机器纺织厂的呢?还是让我们先来看看陈惟彦与芜湖的渊源吧。
    陈惟彦早年曾在清廷做过多任官员, 且与芜湖的渊源颇深,早在1904年前后他任金陵厘捐总局总办等职时,就将皖岸额销盐七万二千引增为九万引,最高额皖岸则销至十万八千余引,发展了地方经济。1905年,美国商人刘懋恩在芜湖置地建造煤油栈,没想到刘购地数十亩,名义上设栈实则建油池。商民纷纷告状。总督和巡抚多次派员磋商都没解决,到了1907年此事甚至闹到了外务部。此时刚刚卸任皖岸督销一职的陈惟彦正寓住芜湖。总督端方于是电约催促他从速解决芜湖相关事宜。陈惟彦仅用半天的功夫就解决好了此事。
    1907年灾荒,日商以国内遭水灾为由请购中国大米。芜湖商人因痛恨日本人不愿意出售大米,率先抗议阻止日本人的购买。此时被任命为总办处理此事的陈惟彦,在做好当地米商工作后,又向日方提出按商办章程先缴押款,购米满船,派员点验封舱给护照,行至吴淞口复验的要求。并限定十日护照缴销发还,逾期不缴押款允公。这一招果然厉害。日商认为十日内不可能完成,遂要求将期限改为6个月。但陈惟彦在期限上丝毫不让步。由于态度坚定,最后日商只得草草收兵,购米之事最终作罢。
    1909年4月30日,安徽路矿公会在安庆召开全体大会,身在芜湖的陈惟彦这时已被朝廷任为湖南财政监理官,但为支持家乡收回铜官山利权运动,仍欣然领命与任枚廷同为地方政府代表,上京城反映安徽民众的呼声。同时致电在京的同乡:“祸患之来,镌于肌里,此非特皖人之耻,实通国所大辱也……”请求在京同乡支持。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在1911年收回了铜官山矿自主开采权。
创办首家机器纺织厂
    虽陈惟彦官加四品卿衔,但不久因被弹劾而解职休养。后在载泽的举荐下担任过大通督销盐运使,后至扬州创设淮南盐政公所,兼任扬子淮盐总栈总办。辛亥革命后,移居上海。北洋政府时期曾任财政部盐务顾问、中国银行首任监理官。因沉浮官场多年,身心疲惫,1915年1月陈惟彦离开了政界。
    众所周知,明朝初年,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纺织手工业的发展,芜湖浆染业也应运而生,而且踹坊、染坊日益增多,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明代中叶,芜湖浆染业曾十分发达,名闻全国。明末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有“浆染尚芜湖”之说;当代史学家翦伯赞在《中国史纲要》中列举的全国五大手工业区域中,就有芜湖的浆染业。但随着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之后,芜湖成为通商口岸,一方面是洋钢、洋布大量占领市场,摧残了民族手工业,另一方面,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的发展,芜湖地方民族工业因此而成为安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安徽制造业的基地,其中纺织、机械、粮食、化工等工业皆起源于芜湖。
    也就在这个时候,陈惟彦在其亲家和兄弟相继在国内各大城市创办实业的影响和带动下,产生了在芜湖创办纱厂的想法。芜湖当时是安徽最大通商口岸,交通便利,附近盛产棉花,具有发展纺织工业的良好条件。1916年,陈惟彦以振兴实业为名,创办裕中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中纱厂),向英国订购机器,1919年投产,生产“三多”、“四喜”牌粗纱。裕中纱厂从此揭开了安徽近代机器纺织的序幕。
    据史料载,裕中纱厂厂址在芜湖陶沟和狮子山附近。陈惟彦等人投资白银20万两,共有纱锭18400枚,每昼夜生产棉纱40件,产品销售省内各地。建厂初期,获利颇丰。但到了20世纪20年代以后,英、美、日等国在中国市场大量倾销棉织品,在洋纱的打击和排挤下,裕中纱厂产品积压,资金周转不灵,债务激增,曾三次出租维持生产。
    1937年12月芜湖沦陷,日本侵略军将该厂交日本裕丰纺绩株式会社,采取掠夺式经营,使该厂日产棉纱锐减到两三件。解放战争时期,一度由申新公司投资开工生产。解放后,1951年9月政府收购了该厂设备,改名为芜湖纺织厂,全厂拥有纱锭2.3万枚,织布机285台,日产棉纱近百件,既纺又织,成为较大规模的纺织工厂。
留在历史深处的陈惟彦
    远离政治的陈惟彦不仅投身实业,他还做着慈善业和教育。他自1916年在芜湖创办裕中纱厂,又在芜湖下长街和进宝街开设了广裕茶庄和萃裕茶庄,主营茶叶兼营烟和洋货等,且常年捐助芜湖育婴堂、清江苦儿院经费。他十分重视教育,亲自编写《幼学分年课程》,后任芜湖皖江中学堂(现芜湖一中)校长,并在芜湖城内铁锁巷创办了安徽第一女校——安徽省公立女学堂,在石台家乡创办崇实学校等教育机构。
    到了1923年,陈惟彦因病辞去裕中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由芜湖返回如皋家中安养。1925年9月22日,陈惟彦病逝于江苏如皋,其朋友作挽联这样评价他一生:“论行在儒法之间,宦退买田,寓舍犹依胡教授;申好继交亲而后,女归示范,遗篇苦读吕新吾。”
    时光飞逝,往事如烟。如今,当年裕中纱厂的“半个烟囱”早已走完了它的生命历程,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一个工厂的名字、一个人的名字却早已融进了历史,留在芜湖这座古老城市记忆的深处。

(来源:安徽网;时间:20181207;链接:http://www.ahwang.cn/ent/20181206/1835861.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