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山东:2018年利津棉花价格略低

出处:利津县物价管理办公室    2018年12月11日

     近期,山东省利津县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全县2018年棉花收益及成本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利津县棉花较去年种植面积大幅减少,自2012年开始,棉花种植出现“七连降”,播种面积由2011年最高时的85.3万亩,降至今年的15.3万亩,面积累计减少70万亩,下降82%。受台风影响,亩产量大幅下降,价格较去年略降,利润偏低,生产成本增加;棉厂开工率低,开工晚,收购不积极,农户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市场交易量较小,出售率低。
一、棉花基本情况
    (一)用工多,近几年面积大幅减少
    2018年利津县植棉面积15.3万亩,较去年减少3万亩,降幅16.4%,这已是利津县棉花种植面积连续第七个年度下降,累计降幅超过82%。
    棉花种植面积减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棉花生产周期长,用工多;二是机械化作业水平低,劳动负荷重;三是抗风险能力差,产量不够稳定;四是植棉成本持续走高,但收入低而不稳,影响了农民的植棉积极性。
    (二)生长状况
    调查显示,预计今年棉花皮棉单产为65.86公斤/亩,比去年每亩减产15.05公斤,同比下降18.6%。台风肆虐成为今年棉花减产的主因,今年棉花生长前期气温较高,降雨较少,适合棉花生长,棉花长势及发育都好,棉花伏桃较多,为棉花丰收打下了基础。但是8月中旬,连续过境的“摩羯”、“温比亚”台风肆虐,超强降雨使棉田大多积水,棉花倒伏较为严重,积水、倒伏、闷热、潮湿等多重因素,导致棉铃、棉桃脱落,棉瓣霉烂,棉花成桃减少,棉花减产严重。
    (三)生产前景
    1、从现实角度来看,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远没改观,棉花生产更是寄托和受制于天,一次大风、一次强降雨就能影响棉花产量,决定棉花收成,导致农户收入减少。自2010年以来,利津棉花涝灾不断,棉花播种面积也由巅峰时的82.9万亩降到不足15万亩,期间更多方面是自然因素的影响。
    2、从价格方面来看,今年棉花播种面积下滑速度有所减缓,主要是因为去年棉花单产较高,农户对棉花价格也较为满意,对种植收入相对认可。本指望今年棉花产量有所增加,价格有所提升,棉花生产打个翻身仗,抑制棉花下滑局面,到头来依然是老天作崇涝灾显现,目前的棉花价格也不令人满意。
    3、从总体来看,棉花生产前景依然暗淡:一是棉花单产大幅下降,产量增加难以实现;二是棉花价格不可能畸形高涨,价格因素的拉动刺激不会特别明显;三是棉花价格补贴只是激励措施,且数额较低,难以形成强势带动;四是棉花生产成本高投入大、比较收益低,制约瓶颈依然存在,难以实现质的跨越和提升,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二、收购进度
    今年棉花收购相对迟缓,进度相当缓慢,收购网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利用自己的场地来收购,往年租用场地收购棉花的景象已不再现。加工企业变得更加小心,真正开秤收购的很少,生产加工的更是微乎其微。
三、成本与收益
    与去年相比,生产成本增加明显。棉农植棉亩生产成本2098.27元,同比增加12.3%,然而棉花价格却持续低迷,导致棉农收益降低,净利润下降。
    (一)成本情况
    根据调查数据,本年度生产成本1848.27元,较去年增加179.63元,涨幅10.77%。其中:种子费41.92元,化肥费190.31元,农药65.44,农膜费22.46元,机械作业费73.89元,排灌费41.11元,人工成本1372.15元。
    从各项生产成本看,人工费增加最多,与去年相比增加12.5%。主要原因是近几年随着农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劳动日工价的升高。
    化肥费较去年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从2017年开始化肥价格不断上涨。
    机械作业费、排灌费增加。近年来随着机械作业的普及和相关优惠政策的实施,我是农户广泛采用农用机械作业,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加大了机械作业费支出。
    种子费、农药费、农膜费等其他费用与去年基本持平。
    (二)收益情况
    今年棉花亩均收入为650.89元,总成本为2098.27元,亩均亏损971.26元;若不计算人工费及土地成本,亩均收益650.89元,比去年下降37.5%。主要原因是今年棉花产量低,价格低迷,导致棉农收益下降。
    从今年的数据看,在植棉成本中,人工成本占到了65.4%,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很多农民进了城。植棉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但目前植棉的收益与务工相比,与种植其他作物相比比较效益太低,这也是棉花种植面积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棉农种植意愿低,棉花种植面积减少。近几年来棉花价格持续走低,棉农收益减少,极大的损伤了棉农的积极性,加上种植棉花费工费时,大部分农户纷纷调整种植面积,全县产棉量大大缩水。
    二是机械化水平低,用工多。小麦、玉米种植已实现机械化多年,但棉花种植机械化水平较低。现在我国每亩棉花投入20个工左右,而美国每亩还不到1个工,棉花用工多是导致棉花经济效益相对下降的主要原因。
五、建议
    一是促进棉花生产的适度规模经营。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劳动生产率难以提高。因此,应加大土地流转,推进土地流转平台建设,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增加棉农收益,提高棉农种棉积极性。让棉花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以降低棉花生产成本,提高棉农收益。
    二是大力推行科学种田。积极开发优良棉种,加快农业育种创新,强化农机补贴,农业科学推广,指导农户科学施肥,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化肥投入,切实降低种植成本。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管棉花国家实行目标价格,随着人工费用的逐年上升,往年补贴已不能增加棉农的积极性,国家应进一步加达棉花补贴力度,真正是棉农得到实惠,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强化信息服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建立起覆盖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测体系,及时了解棉花的购销状况、价格情况以及库存水平,掌握棉花产销交易市场动态,准确发布市场价格信息,让农民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行情,更好的保护棉农的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