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19河北省两会:邱敬双代表----以传统纺织工艺“非遗+”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出处:长城网    2019年01月16日

    “政府工作报告既接地气又提气,你看我这笔记记得全着哩!”1月14日晚,河北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巨鹿县七夕乞巧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敬双从文件包里拿出纸质版政府工作报告,向记者介绍起第29页中提及的2019年有关文化遗产传承相关要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演出1万场次以上。
    邱敬双代表表示,传统纺织技艺承载着古代农耕科技、艺术、民俗、信仰等传统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在河北省,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的传统纺织技艺传承发展较好,有代表性的包括石家庄赞皇土布纺织技艺、衡水冀州手织布技艺、邢台巨鹿手织汉锦技艺等。但由于传统纺织技艺难度较大,加上现代纺织业的冲击,这一传统技艺正面临失传困境。对此,邱敬双代表建议,应大力实施“非遗+”工程,促进传统纺织技艺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非遗+扶贫”,促进传统纺织技艺非遗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传统纺织技艺非遗资源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政府相关部门应搭建平台,组织开展各个层次的传统织技工艺展示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利用传统纺织技艺开展扶贫活动。
    “非遗+旅游”,推动纺织非遗产品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在保持传统技艺完整性、本真性的基础上,纺织非遗具有较强的延展性和衍生性,适合开发满足市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文创产品。建议政府加强传统织技工艺传习基地建设,对传统纺织企业予以适当资金支持或税收优惠。
    “非遗+市场”,通过能力建设,增强非遗传承人市场意识。当前,迫切需要纺织非遗传承人群提升对市场经济环境的适应能力、对时尚和消费趋势的感悟能力及对现实产品的转化能力。建议政府及相关行业加大力度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织技工艺的积极性,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
    “非遗+教育”,开展传统织技工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建议将传统织技工艺纳入学校人文素质课程,支持学校组织开展体现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体验和比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传统工艺企业,建设传统工艺展示、传习场所和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传统工艺宣传、培训、研讨和交流合作等活动。

(来源: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时间:20190116;链接:http://heb.hebei.com.cn/system/2019/01/15/019391215.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