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要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产业。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模式。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骨干。

    你印象中的喀什会有服装制造这一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产业么?1月21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喀什制造”演绎霓裳华章》报道回答了这个问题:时尚的服装产业正在地处偏远的喀什崛起,并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喀什地区利用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目前,已有纺织服装企业460余家,吸纳了7.3万多人就业。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从我国数十年的扶贫工作实践来看,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加难以实现持续脱贫。新疆不缺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库车县利用远近闻名的库车大馕大力发展馕产业;温宿县、若羌县等南疆一些县市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等。近年来,一大批适合新疆区情尤其是适应南疆四地州发展特点的蔬菜、林果、养殖、服装服饰和旅游等产业项目,通过企业、园区的“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载体,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就一定要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产业。产业扶贫找准产业是关键。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力点,紧紧依托资源禀赋想办法、谋路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让产业既适应地方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扶贫脱贫的实际。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模式。产业扶贫需要不断开发创新新业态。比如利用电子商务,让“信息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去年“双十一”零时上线,到12日零时,策勒县策勒乡花园村淘宝网店店主穆凯代斯·买买提明的9吨红枣就被抢购一空了,电商产业扶贫新业态效果可见一斑。
    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要找准骨干。产业扶贫离不开骨干企业和好的带头人。要鼓励干得好的企业,更新技术水平,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品牌效应,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要引入更多优秀企业、专业人才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开创产业扶贫新天地;要大力发掘本地区产业发展中的能人,加强教育培训,帮助他们解决信息、资金、技术等难题,以先富带动后富。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新疆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

(来源:新疆日报;时间:20190125;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124/123606.html)

相关新闻